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驴得水》票房过亿 盘点这些让人“笑着流泪”经典喜剧【3】

2016年11月10日08:30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编辑部的故事》

上映时间:1991年

主演:吕齐、童正维、张瞳、葛优、吕丽萍

《编辑部的故事》由赵宝刚、金炎执导。《人间指南》的杂志编辑部里,6个性格各异却善解人意、乐于助人的编辑之间的交流与碰撞,人生百态在小小的编辑部内一一呈现。

《编辑部的故事》无疑是一部划时代的作品,它是我国第一部电视系列喜剧。提起李东宝、戈玲、牛大姐、余德利这些名字,70后、80后应该都不会陌生。25年前 “编辑部”凭借诙谐幽默、针砭时弊、反映民生的特色,成为经典。

“有话则长,无话则短,凑字数的文章谁看啊?”“您这儿是人才交流中心吗?我怎么觉得像收购旧家具的信托行。”1991年的中国保守僵化意识仍旧弥漫,《编辑部的故事》以调侃的方式,将正襟危坐的官场话语变得生活化。现在再看,这些幽默生动的语言依然令人感怀叹息。

《顽主》

上映时间:1988年

主演:张国立、潘虹、葛优、

于观、杨重和马青三人在北京开了一家“替人排优、替人解难、替人受过”的三T公司,专门替人解难、解闷、受过。他们碰到了形形色色的怪人和怪事,啼笑皆非,公司业务兴隆,生意火爆。但好景不长,因业务上的纠纷,法院送来传票,勒令三T公司停业整顿,此时故事才刚开始……

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影片中的3T公司的存在确让人感到荒诞又滑稽。正如《驴得水》中的剧情一般,让人哭笑不得。当荒诞碰上现实,令人不禁深思。

《寻子遇仙记》

上映时间:1921年

主演:查理·卓别林、杰基·考甘

故事讲述的是一名穷苦的女人将孩子遗弃,被一个流浪汉拾回,抚养成人,后来孩子找到亲生母亲的故事。

卓别林的喜剧总是透着底层人的心酸,令观者笑中带泪,这部《寻子遇仙记》同样让人观后落泪。一对感情深厚的养父子,在贫寒的生活中相濡以沫,日子虽然艰苦,但也幸福温暖。可是生活总是爱开玩笑,一次次将他们分离,每次离别不仅撕扯着他们的心,还撕扯着观众的心。

友好提示:本文为人民网文化频道官方微信号“文艺星青年” (wenyixinqingnian)出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来源,谢谢合作!扫描下方二维码 关注“文艺星青年”

精彩推荐:

对话唐家三少:我成功是因为我每天只做一件事

立冬之日“万物收藏” 北方为何要吃饺子?

(责编:汤诗瑶、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