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节气小雪:看各地民俗民风 品鲁迅老舍等名家笔下雪景【3】

2016年11月22日15:39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四、小雪·养生

小雪节气养生小常识有哪些,你知道吗?

多吃叶酸食物防抑郁

小雪之后,进入抑郁多发的季节,应常食菠菜、猕猴桃、牡蛎、橘子、黄豆和深绿色的蔬菜,因为这些食物中都含有叶酸,可以帮助抵抗抑郁。全麦面包、粗面粉制品、谷物、酵母、动物肝脏及水果等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对改善不良情绪及抑郁症也大有裨益。

防寒保暖要做好

从这个节气开始,北方的风刮得越来越大,由于气候虽冷却还没到严冬,很多人不太注意戴帽子和围巾,这样往往容易遭受风寒。常言道:“若要安逸,勤脱勤着”,因此应多备几件冬装,做到酌情增减,随增随减。对于老年人,应选择柔软、光滑的棉织或丝织内衣、内裤,尽量不穿化纤类衣物,以使静电的危害减少到最低限度。

多食热粥

小雪过后,可以多吃保护心脑血管的食品,如丹参、山楂、黑木耳、西红柿、芹菜等;降血脂的食品,如苦瓜、玉米、荞麦、胡萝卜等;温补性食物和益肾食品,如腰果、山药、栗子、核桃等。食物烹调可多采用炖食,这样营养流失较少;多食热粥有益健康,如有养心除烦作用的小麦粥、消食化痰的萝卜粥、益气养阴的大枣粥等。

勤运动,不懒惰

小雪过后,虽然气温更低,但积极锻炼也不要放松。慢跑、快步走、跳绳、打太极拳等,能让全身各个部位活动起来,促进血液循环。但也不可运动过度,大量的出汗会“发泄阳气”,起到相反的作用。

结语:山岭苍翠,松柏挺拔,小雪时节思绪万种。愿冰雪聪明的你在风花雪月的世界里傲雪凌霜。 

友好提示:本文为人民网文化频道官方微信号“文艺星青年” (wenyixingqingnian)出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来源,谢谢合作!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文艺星青年”。

精彩推荐:

北京初雪如约而至 赏故宫颐和园那些如诗般的雪景[图]

乌镇的传统与时尚:互联网“翻新”梦里水乡

(责编:汤诗瑶、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