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再读铁凝:为何她能兼任新一届中国文联、作协主席

2016年12月03日09:22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3日电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2日下午在京举行,选出新一届领导机构,铁凝任中国文联主席。同时,在中国作家协会第九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投票选举中,铁凝连任中国作协主席。

铁凝在第九次作代会闭幕式上致辞 记者陈苑摄

首次担任中国文联主席,铁凝感慨:“中国文联有一笔最宝贵的财富,那就是一大批才华出众的优秀艺术家。从前我总是心怀欢悦地近距离欣赏你们的艺术,现在我能有机会,近距离地为创造这艺术的艺术家们服务,这就是我的荣幸所在。”

第三次当选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对未来的工作充满期待。在第九次作代会闭幕式上,她用“创造”一词与大家共勉:“当重新回到书桌前的时候,我们领受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们充满了前行的力量,这责任和力量来自中国文学光辉传统,来自时代给予我们的丰盛机遇和深刻挑战,来自党和人民的殷切期待,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创造。”

今天,让我们走近铁凝,重温她的经典作品,你会从中找到她肩挑新一届中国文联和中国作协主席这两大重任的答案。

写作是我的立命之本

少女时期的铁凝(资料图)

铁凝是著名画家铁扬的女儿,1957年9月生于北京。1975年高中毕业,因酷爱文学,放弃留城、参军,自愿赴河北博野县农村插队。同年《会飞的镰刀》被收入北京出版社出版的儿童文学集。该小说是铁凝高中时的一篇作文,后来被认为是其小说处女作。

25岁,铁凝凭借《没有纽扣的红衬衫》《哦,香雪》等一系列作品,加入中国作协;27岁成为河北省文联副主席;39岁成为河北省作家协会主席和中国作协副主席,直到49岁成为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一直是作协系统领导层中最年轻的成员。

铁凝说,写作是她的立命之本,而当官是她的责任。一位长者曾送她三句话:一、永远不要做官,意思是不要把它当成官来做;二、永远不要放弃河北大地;三、永远坚持写作。

铁凝与江西婺源篁岭村民亲切交谈(资料图)

也正是这种精神,从1996年10月当选为河北省作家协会主席以来,铁凝没有放弃自己热爱的写作事业。 1997年短篇小说《安德烈的晚上》发表,获《小说选刊》年度奖,散文集《女人的白夜》获中国首届“鲁迅文学奖”, 2000年初长篇小说《大浴女》引起轰动, 2001年中篇小说《永远有多远》获“鲁迅文学奖”。

10年前,谈到当选中国作协主席的感受时,铁凝曾说过“五个不敢忘记”:第一不敢忘记这个位置这份荣誉;第二不敢忘记前辈作家用灵魂和智慧积累的文学财富;第三不敢忘记学习;第四不敢忘记责任;第五不敢忘本。

即便工作繁忙,铁凝依旧笔耕不辍。担任中国作协主席10年来,她发表了《火锅子》《伊琳娜的礼帽》等多部作品,还获得了百花文学奖、郁达夫小说奖等多个奖项,在《重庆日报》开专栏,讲解“阅读的重量”。

(责编:汤诗瑶、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