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大雪:教你诗意地度过二十四节气申遗成功后的第一个节气 

2016年12月07日08:54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点击进入“文艺星青年”>>

【文艺星青年按】11月30日下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经过评审正式通过决议,将中国申报的“二十四节气——中国人通过观察太阳周年运动而形成的时间知识体系及其实践”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今天,我们迎来了申遗成功后的第一个节气——大雪。“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古代文人雅士下雪天有哪些闲情雅致?我们不妨从诗文中寻觅。

一、大雪·雪盛也

“大雪”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1个节气,更是冬季的第三个节气。太阳黄经达225度时,为“大雪”。“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也”。

坊间常说,“瑞雪兆丰年”。严冬寒雪覆盖大地,保持地面及作物周围的温度不会因寒流侵袭而降得很低,为冬作物创造了良好的越冬环境。雪水中氮化物的含量是普通雨水的五倍,有一定的肥田作用。所以有“今年麦盖三层被,来年枕着馒头睡”。

二、大雪·三候

“大雪为节者,行于小雪为大雪。时雪转甚,故以大雪名节。”我国古代将大雪分为三候。

一候:鹃鸥不鸣。因为天气寒冷,寒声鸟也不再鸣叫了。

二候:虎识交。由于此时是阴气最盛的时期,正所谓盛极而衰,阳气已有所萌动,老虎开始有求偶行为。

三候:荔挺出。“荔挺”为兰草的一种,它们也感到阳气的萌动而抽出新芽。

三、大雪·习俗

1、小雪腌菜,大雪腌肉

老南京有句俗语,叫做“小雪腌菜,大雪腌肉”。大雪节气一到,家家户户忙着腌制“咸货”。将大盐加八角、桂皮、花椒、白糖等入锅炒熟,待炒过的花椒盐凉透后,涂抹在鱼、肉和光禽内外,反复揉搓,直到肉色由鲜转暗,表面有液体渗出时,再把肉连剩下的盐放进缸内,用石头压住,放在阴凉背光的地方,半月后取出,将腌出的卤汁入锅加水烧开,撇去浮沫,放入晾干的禽畜肉,一层层码在缸内,倒入盐卤,再压上大石头,十日后取出,挂在朝阳的屋檐下晾晒干,以迎接新年。

2、观赏封河

“小雪封地,大雪封河”,北方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自然景观,南方也有“雪花飞舞,漫天银色”的迷人图画。到了大雪节气,河里的冰都冻住了,人们可以尽情地滑冰嬉戏。

3、大雪“进补”

大雪是“进补”的好时节,素有“冬天进补,开春打虎”的说法。冬令进补能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促进新陈代谢,使畏寒的现象得到改善。冬令进补还能调节体内的物质代谢,使营养物质转化的能量最大限度地贮存于体内,有助于体内阳气的升发,俗话说“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此时宜温补助阳、补肾壮骨、养阴益精。冬季食补应供给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易于消化的食物。

(责编:汤诗瑶、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