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王菲演唱会门票"一票难求" 重温她出道27年歌词里的情怀【2】

2016年12月12日08:53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敢唱不一样的歌

这个世界上没有绝对聪明和绝对笨的人,只有知道自己该做什么和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的人。但有些人一直做错却认为自己是对的,有些人从未想过错对,只是碰巧都做到了。

——王菲

1986年,还在读高一的王菲便出了首张翻唱专辑《风从哪里来》。北京一家唱片公司计划发行一辑邓丽君的翻唱歌,但很多歌手即使愿意接这个“烫手的山芋”,出价也奇高,机缘巧合下,年仅15岁“敢唱不一样的歌”的王菲获得了这次机会。

1987年王菲由北京到香港定居,经朋友介绍拜“香港音乐教父”戴思聪为师学习声乐。改艺名“王靖雯”,步入歌坛。

1989年,这个勇敢的“王靖雯”凭借出道后的第一支歌《仍是旧句子》,在亚太金铮流行曲创作大赛中获铜奖。10月,趁热推出首张个人大碟《王靖雯》,销量突破3万,获金唱片。其后一年,她出了《Everything》《You Are The Only One》两张大碟,获得叱咤乐坛流行榜女歌手铜奖。

我愿意为你,愿意为你。我愿意为你被放逐天际。

——《我愿意》

良辰美景奈何天,为谁辛苦为谁甜。这年华青涩逝去,却别有洞天。

——《致青春》

明日天地只恐怕认不出自己,仍未忘跟你约定假如没有死。就算你壮阔胸膛不敌天气,两鬓斑白都可认得你。

——《约定》

用一朵花开的时间,爱上一个认真的消遣。

——《流年》

我从来不曾抗拒你的魅力,虽然你从来不曾对我著迷。我总是微笑的看著你,我的情意总是轻易就洋溢眼底。

——《矜持》

幻乐一场,留住幸福的感觉

王菲说:“音乐是最美妙的幻觉,你听的当下进入其中,结束就结束了,如梦一场,幻乐一场,留住幸福的感觉,然后忘了这一切。”

1991年,事业如日中天时,王菲毅然暂别乐坛,到国外系统地学习声乐。1992年,王菲重返乐坛,英文名由Shirley改作Faye并推出大碟《Coming Home》。在1994年,她终于大方舍弃“王靖雯”,用回本名“王菲”。改名之后的王菲,新专辑《Coming Home》继续大卖,销量冲破三白金。1994年,首次获得十大劲歌金曲最受欢迎女歌星奖。并且她是第一位登上《时代周刊》封面的华语女歌手。

1994年-2003年这十年是王菲事业的巅峰期。2003年底,王菲在红馆开完8场《菲比寻常》演唱会,随后两年,全国巡演。之后,敢为人先的王菲宣布:进入“无期限休假”状态。她调侃说:我现在最大的烦恼就是太红了。

将这样的感触,写一封情书送给我自己。感动得要哭很久没哭,不失为天大的幸福。

——《笑忘书》

风雨过后不一定有美好的天空,不是天晴就会有彩虹。所以你一脸无辜不代表你懵懂,不是所有感情都会有始有终。

——《人间》

匆匆那年,我们见过太少世面。只爱看同一张脸,那么莫名其妙,那么讨人欢喜,闹起来又太讨厌。

——《匆匆那年》

“太红了”的王菲,一如既往,听从的只是内心的声音。信自己,这就是王菲的胆。信自己,她才能对种种惊诧不顾不管。信自己,她才有可能,创下那么多不可思议的第一。 

友好提示:本文为人民网文化频道官方微信号“文艺星青年” (wenyixinqingnian)出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来源,谢谢合作!

(责编:汤诗瑶、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