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长城》即将上映 张艺谋为何选择“饕餮”来讲中国故事?【2】

2016年12月15日08:04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文学中的饕餮:苏东坡曹禺都曾写过

饕餮是传说中极为贪食的恶兽,贪吃到连自己的身体都吃光了,所以其形一般都有头无身。 《吕氏春秋·先识览》中说道:“周鼎着饕餮,有首无身,食人未咽害及其身,以言报更也”。还有传说称黄帝战蚩尤,蚩尤被斩,其首落地化为饕餮。

“饕餮”最大特点就是能吃,常用来形容贪食的人。苏东坡就曾写过一篇《老饕赋》说:“盖聚物之夭美,以养吾之老饕”,为饕餮增添了可爱。曹禺《北京人》第一幕:“而且他最讲究吃,他是个有名的饕餮,精于品味食物的美恶。”现在,喜好美食的朋友被称做“饕餮族”。

饕餮也常被用来比喻贪婪。

唐杜甫《麂》诗:“衣冠兼盗贼,饕餮用斯须。”《旧唐书·文苑传下·刘蕡》:“居上无清惠之政,而有饕餮之害;居下无忠诚之节,而有奸欺之罪。”

中国古代青铜器为何以饕餮纹为饰?

饕餮并非一开始就是贪婪的象征,也曾经做为威慑九州的神兽而被铭刻在大量青铜器皿之上。

《吕氏春秋·先识览》有云:“周鼎著饕餮,有首无身。”殷周时代鼎彝上常刻的就是饕餮,其脑袋狰狞,双目炯炯,赫然有神,鼻梁凸出。彼时的饕餮纹是一种显示奴隶主威严、荣贵的象征,表达了人对于神的敬畏。

一般称为“饕餮纹”的纹饰最早出现在距今五千年前长江下游地区的良渚文化玉器上。但饕餮纹更常见于青铜器上,尤其是鼎上,远在二里头夏文化的青铜器上便有出现。饕餮是商周鼎的主要纹饰。国之重器,一言九鼎。周鼎上的纹饰从商鼎的纯饕餮纹上进一步演化,主要由饕餮纹和云纹所组成,以饕餮为中心,云纹环绕其周围。饕餮在天上,从云层里探出头,俯看人间,这大抵就是“龙”的前身了。

电影《长城》选择以青铜色做为饕餮的颜色,头上更有青铜鼎纹的纹路,就好像是青铜鼎上的饕餮化为真身降临人间,也是对历史的致敬。

眼睛为何是饕餮的要害?

因为在诸多古代神话中,太阳被称为是“天之眼”。如波罗门教的太阳神,又称“天之眼睛”或“世界的眼睛”。有学者认为,传统意义上的饕餮纹并不仅仅是一种兽面纹,饕餮当为天神或太阳神之属,饕餮纹中对眼睛的强调,正是其作为太阳神——光明这个特征的描述。

电影《长城》也强调了眼睛对于饕餮的重要性,一旦被刺中非死即重伤。这也可能是饕餮的眼睛长在腋下的原因——加强保护。

(责编:汤诗瑶、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