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卫视将播出《伶人王中王》第二季

名家为戏曲而战

郭  佳

2017年01月09日04: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秦腔名角齐爱云在表演
  王晓溪摄

  因为白燕升与山西卫视的一拍即合,有了一档让不同剧种在同一擂台过招的电视戏曲节目《伶人王中王》——全国戏曲名家巅峰汇。如果说第一季是投石问路,那么日前在京录制完毕的第二季则可谓电光火石——8位剧种顶级名家及一位“踢馆”新人通过11场竞演角逐“伶人王中王”,其间既有彰显剧种特长与个人功力的闪光瞬间,亦有遭遇评审冷遇的落寞一刻;有拿手的本功,也有玩票儿似的反串。看名家绝技,更品味犀利评委的精妙点评,中华戏曲之曼妙华美,于南北声腔中被方寸荧屏放大传播。

  虽说剧种无优劣,横向比较无先例,但从第一季起,总策划、总导演及主持人白燕升被问及最多的还是“为什么要做”,到第二季则延伸为“未来怎么做”,对此,他的所思所想一如既往:“无论电视人还是戏曲人,都应该更有担当,卸下荣耀,为剧种为传统文化而战。”从第一季时先后有20位名家因种种原因选择放弃或退赛,到第二季这一数字依然维持在两位数,但令人眼前一亮的是,有“中国花脸”美誉的孟广禄此次欣然应允参与节目,并在反串环节亮出了足以让人拍案叫绝的《文昭关》。而在这份顶级伶人阵容中,横跨川剧表演与教育的名家陈智林、晋剧第一女须生谢涛、曾经的黄梅戏“五朵金花”之一杨俊、植根山东农村舞台的豫剧名家章兰、闯荡荧屏又不忘舞台的二人台名家武利平、艺不压身的秦腔名旦齐爱云、以双手书法著称的蒲剧才女贾菊兰,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都常年带着自己的戏班子跑码头,对于《伶人王中王》的这方舞台格外珍惜与感恩……

  第一季中给人印象颇深的评委阵容,此次更添重量级,相声名家郭德纲不仅“零酬劳”加盟,更以自己深厚的戏曲实践与积累,打破了跨界评审不懂戏的传言;年近八旬的重量级导演郭宝昌有着足以令人艳羡的看戏经历,曾与梅兰芳、程砚秋等大师眼对眼的他常常语出惊人,观点犀利中肯;从民族声腔中汲取营养又以美声唱法享誉世界的歌唱家吴碧霞,对于传统戏曲声腔与乐队的剖析让人获益匪浅……此外,京剧名家沈健瑾,文艺评论家傅谨、仲呈祥等,也都以各自的经历和学养助力戏曲,同时更展现了个人魅力。

  据悉,《伶人王中王》第二季将于鸡年春节期间在山西卫视推出。

(责编:袁勃)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兼容并蓄 深度融合 鸿蒙让万物互联时代…
  2.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3. 回放: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任务取得圆…
  4. 湖南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5. 他们今日飞天,天上三个月将这么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