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毛毽 踢出一个“门派”

本报记者  乔  栋

2017年01月28日06: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姜亭个子不高,踢起毽子来却一点不含糊,他双腿一蹬,迎着飞过来的毽子来了个“狮子摆尾”,在空中用脚后跟将毽子踢给队友。落地的时候,宛如一只轻巧的燕子,双手撑地,就这么平稳“着陆”,引得身边一群队友使劲鼓掌叫好。

  这便是姜亭的看家绝技“蛟龙出海”。今年56岁的他,可是一代踢毽流派“中华功夫毽”的开创者。别看他身手矫健,小的时候可是个“药罐子”。“我从小身体不太好,家里人为了锻炼我,就让我学体操、学武术,我自己也对运动感兴趣,足球、独轮车,到现在还经常玩。后来年纪慢慢大了,还是觉得踢毽子这项运动更加适合我。”

  姜亭是个容易“入戏”的人。玩着玩着,就认真了。一般人踢毽子,“就是踢数量,争取让毽子在空中多待几个回合。”但姜亭不是,2003年迷上了毽子之后,他想要当行家。

  这可不容易。那几年,他天天研究怎么把自己理解的运动元素融入踢毽子里来,“我学过武术、体操,就把这些东西混合到毽球里来,独创了几招,比如‘夹毽八招’‘后打一绝’等”。姜亭抹了抹额头上的汗:“慢慢踢出了一点名气,后来又发明了‘鱼跃宝鼎’等,当然这些动作难度非常高。”

  他更没想到自己研究的动作,竟然冲出了山西。有一年在北京天坛公园,他的这几套独创动作“震惊毽坛”,毽迷们称他的踢毽流派为“中华功夫毽”。他得意地指了指墙上挂着的“晋之怪杰”的字样,那是国内知名毽球大师张德江为他所题。

  这下姜亭真的成为行家了。他“文体不分家”,开始下功夫研究毽子的历史,“在山东出土的23块触毛显示,早在汉朝古人就开始踢毽子。”同时,他把自己发明的动作写到教材里,开办了“姜老师课堂”,给慕名前来的众“弟子”分享。

  他还研究怎么制作毽子。“这里面讲究更多了,毽子按照制作方式可以分为‘北派’‘南派’‘现代派’。相较而言,北派花毽特点是准确细腻,南派花毽更柔和流畅。太原地区人们踢的主要是这种‘大白毽’。”姜亭拨弄着手上的毽球,向记者“科普”,“毽毛、毽座、毽节是一个毽子的三个组成部分,像毽毛,一定要拉开看是否舒展。很多人来找我鉴别毽球好坏的时候,我更看重这三个部分的比例是否协调。”

  不久前,姜亭被山西省体育局授予“花毽大师”的称号。现在的他随身携带一个行李包,里面装满了各色比赛用的毽球。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28日 07 版)
(责编:白宇)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兼容并蓄 深度融合 鸿蒙让万物互联时代…
  2.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3. 回放: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任务取得圆…
  4. 湖南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5. 他们今日飞天,天上三个月将这么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