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今日“立春”恰逢开工 鸡年为何有两个立春两个六月?

2017年02月03日13:32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点击进入“文艺星青年”>>

【文艺星青年按】这个鸡年不寻常,可谓超长待“鸡”:一年两次“立春”,且立春日在2月3日实属罕见,全年包含两个农历六月,长达384天……都说“一年之计在于春”,今日立春,恰逢春节假期结束后的首个工作日,撸起袖子加油干,就从这个特别的立春日开始吧。

立春这一天要做什么?

立春,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立春是从天文上来划分的,即太阳到达黄经315°时。“立”是“开始”的意思,自秦代以来,中国就一直以立春作为孟春时节的开始。

在许多地区,立春要祭祀祖先。如广东《新安县志》载:“民间以是日有事于祖祠。”立春时供奉祖先的食品也较特殊。

立春这一天,大家都要吃春饼、春卷,薄饼卷上豆芽、萝卜、韭菜、菠菜、鸡蛋、土豆丝,美其名曰“探春蚕”。

立春后,人们在春暖花开的日子里,喜欢外出游春,俗称出城探春、踏春,这也是春游的主要形式。

立春民谚知多少?

立春一年端,种地早盘算。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生之计在于勤。

春争日,夏争时,一年大事不宜迟。

立春雨水到,早起晚睡觉。

春寒雨飕飕,夏寒雨断流。

3日立春很罕见?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通常2月4日是立春的正日子,但今年的立春却是2月3日。天文学家表示,3日立春很罕见,上一次发生在1897年,距今120年,而再下一次则发生在2021年。

(责编:陈苑、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