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清明节怀念故人 听听这些文化名人最后的“声音”【2】

2017年04月01日19:46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柳亚子

1887年-1958年,中国现代诗人、文学研究家

我此次自宁返沪,据华东局高署长报告,途中有人窥伺。自问衰朽,蒋匪帮不应重视;或者彼为反噬之计,图破坏民主党派合作,且将血口喷人,混淆海内外视听耳!为此声明,柳亚子不论在何时何地,有何意外,决为蒋匪帮毒手。我死以后,立刻将此遗嘱在报纸上公开宣布为要!

我死后裸体火葬,一切迷信浪费,绝对禁止;于公墓买一穴地,埋葬骨灰,立碑曰“诗人柳亚子之墓”足矣!(地点能在鲁迅先生附近,最佳, 我生平极服膺鲁迅先生也。)如不遵照,以非我血裔论!

——柳亚子

柳亚子一生为追求进步、追求真理,奔波奋斗,革命一生,至死不渝。身陷囹圄,他依然以“文学斗士”的武器战斗,用笔墨和纸奋写革命激情,鼓励推翻反动的不合时宜的政权,赢得人民的民主。在困境中他特立独行的遗嘱,在今天,依然真切地展现了这位爱国诗人的气质、个性和宁折不弯的风范。

谭嗣同

1865年-1898年,中国近代著名政治家、思想家

有心杀贼,无力回天。死得其所,快哉快哉!

——谭嗣同

戊戌变法(百日维新运动)失败后,以慈禧太后为首的顽固派大肆迫害维新派人士。谭嗣同不愿出逃避难,毅然决定以自己的热血唤醒民众。在狱中他写下了这气壮山河的绝笔:“有心杀贼,无力回天。死得其所,快哉快哉!”谭嗣同说这句话的意思是:有心支持政府变革中国体制,使中国由弱变强,但守旧势力的强大让他有心无力。谭嗣同反对愚忠,他不是为变法失败而死,更不是为满清光绪而死,他是为自己的信仰而死。

海子

1964年-1989年,当代青年诗人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

喂马,劈柴,周游世界

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从明天起,和每一个亲人通信

告诉他们我的幸福

那幸福的闪电告诉我的

我将告诉每一个人

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一个温暖的名字

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

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

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

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

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海子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是海子离开人世前写的一首诗。诗中有许多充满希望的字眼……但是,在温暖的春天里,隐藏着冬天的讯息——一种隐隐作痛的危险与悲凉。海子给每一个陌生人祝福却唯独带走了自己。尘世的幸福到底与海子无关,也许“春暖花开”只是他临行前给世人的“礼物”。

吴冠中

1919年-2010年,当代著名画家、油画家、美术教育家

你们要看我就到我的作品里找我,我就活在我的作品里。

——吴冠中

当代著名画家吴冠中一生致力于美术事业,他推崇鲁迅“不做空头的文学家和艺术家”的观点。据统计,他生前捐赠出去的画有400余幅。

临终前,他为子女挑选了几幅画作为纪念,其他的全部捐给国家。吴老走时他让儿子吴可雨转告那些他来不及说再见的朋友和读者:“你们要看我就到我的作品里找我,我就活在我的作品里。”的确,他的一生,全在画里。

(责编:汤诗瑶、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