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真意切的少年成长启示录

束沛德

2017年04月04日04: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致成长中的你——十五封青春书简》:殷健灵著;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

  在我的心目中,殷健灵是活跃于当今儿童文苑、成绩斐然的佼佼者,也是为数不多的执着坚守文学品格、讲究艺术独创性的女作家之一。她的创作兼及小说、散文、报告文学、诗歌、幼儿文学、评论多种体裁,而尤其擅长小说、散文写作。进入新世纪,她的小说《纸人》《野芒坡》,散文《爱——外婆和我》等问世后,获得广泛好评,为小读者和大读者所喜爱。

  殷健灵一向关注少年儿童的生命成长、精神成长,着力于探索、揭示孩子成长中的心灵。这本《致成长中的你——十五封青春书简》,就是她敞开心扉与青春期少男少女对话交流的一份真实记录,可说是一本情真意切的少年成长启示录,也是照亮少年在成长路上前行的一盏明灯。

  朦胧年华的青春期,是人生旅程中极其柔弱、敏感而又十分重要的一个阶段。这里有绕不过去的坎,也有躲不过的风雨。初涉人世的少年能不能自信而又顺畅地走过这条路,在一定程度上,关系到他们的前程和未来。殷健灵是个有心人,心中永远有少年,乐于并善于用自己的智慧和经验,引导少年们度过这段敏感、青涩的岁月,用脉脉温情温暖、滋润他们成长中的心灵。

  以身说法、将心比心是《致成长中的你》最鲜明的特色。

  要帮助、启迪、引导少男少女,首先就得了解少男少女,找准他们关注、困惑、迷惘并渴望得到回答的问题。殷健灵尽管已届不惑之年,但她永葆童心,永葆青春,似乎永远生活在孩子们中间。她在写给少年J的这些书信中,找回少年时代的自己,把自己完全摆进去,用自己亲身的经历和感受,用活生生的事例,亲切地娓娓而谈。

  她用揽镜自照来启发少年清晰地了解自己,勇敢面对真实的自己。她用时断时续写日记的习惯和日记本的遭遇,来表露自己花季的心情和与父母、长辈沟通的不可或缺。

  让事实说话,用自己的所见所闻作证,设身处地地为少年着想,这比枯燥的说教更有说服力、感染力。

  童年、少年时代的记忆、经历,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但对这本书的作者来说,毕竟也是30年前的往事了。如今与少年对话,不能只停留在对往事的回望和追忆上,而是要置身当代,用新的眼光、先进的理念来检视和反省,作出与时俱进的回答。而这正是殷健灵的强项。她是法学学士、文学硕士,又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她可以凭借自己的学识、智慧、才能,以及作为一个过来人拥有的对青春、对生命、对人生的感悟,游刃有余地对青春期少年面临的困惑、烦恼,给予高瞻远瞩、实事求是的分析和诠释。比如,她在第二封信中谈到“孤独”:“在某种意义上,孤独是一种高贵的体验,它只属于你自己,而你,需要学着用欣赏的心情去享受它。与孤独和解,而不是只领受它给予你的煎熬。”她在第五封信中谈到“人生之旅”:“人生中的任何阶段,都值得你怀着珍惜之心去记取。总有一天,你所憎厌和抱怨的这些日子,都会成为将来你年老时无限怀恋的记忆。”这些近乎座右铭的名言、警句,不是凭空臆造出来的,而是从书中写到的故事和作者的遭际中自然而然地引申、提炼出来的。读到这里,你会感同身受,心悦诚服。

  这本书还有一个亮点,即自始至终贯穿着鼓励少年向上、向善的基调。它不止于为青春期少男少女释疑解惑,还期盼能为他们的成长打精神底子,为培养完美人格、提高人文素质添砖加瓦。作者通过自叙童年、少年时代的阅读生涯,引导、激励少年博览群书,与文学为伴,爱艺术和美,追求诗意人生;从小培养悲悯之心、恻隐之心、虔敬之心。惟其如此,长大之后,才有可能成为胸怀博大、视野开阔、情操优美、想象丰富的现代文明人。

  我还赞赏这本书信体散文,在每封信前都有一首紧扣主题的感情真挚、扣人心弦的诗,书中并配有若干新颖别致、色彩和谐、耐人寻味的插图。文、诗、图巧妙地交织一起,面目焕然一新,令人爱不释手。


  《 人民日报 》( 2017年04月04日 08 版)
(责编:袁勃)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兼容并蓄 深度融合 鸿蒙让万物互联时代…
  2. 回放: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任务取得圆…
  3. 湖南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4.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5. 楼阳生当选河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王凯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