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戏剧演出

“京剧叶派武丑青年演员培训”汇报公演在京举行

2017年04月10日16:46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10日电 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京剧叶(盛章)派武丑青年演员培训”近日在北京长安大戏院举行汇报公演。武丑名戏《徐良出世》、《酒丐》等剧目接连上演,赢得观众的一致好评。

京剧叶派武丑艺术由著名京剧艺术家叶盛章创立。叶盛章系京剧教育宗师叶春善第三子,以武丑艺术见长,创演了多出武丑剧目,在他的努力下,丑行演员首次得以挑大梁、唱头牌。

《徐良出世》是《白眉大侠》中的一部分,讲述了北宋年间“小五义”之一山西雁徐良协助包大人抓差办案的传奇故事。此次培训项目专家郑岩老师表示,他小时候看叶先生的《徐良出世》,印象深刻。“这个戏一般人唱不好,因为它没有太多的技巧和武打,而是通过说话、表演等,在情景里面表现矛盾冲突。”

武侠戏《酒丐》讲述了江都闹市中的风尘隐侠范大杯扶危济困、行侠仗义的故事。范大杯世家子弟出身,父母双亡后散尽家财,流落江湖。他武功高强、侠骨英风,却以诙谐好酒的乞丐面目示人,人称“酒丐”。

据悉,此次培训项目由国家艺术基金、中国人民大学、北京京剧院三方合作,对现有资料以及老艺术家的口述经验进行梳理和研究,并向广大学生传播,培养潜在欣赏群体。同时,该项目对抢救叶派艺术、培养后继人才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姜娟)

(责编:陈苑、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