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制旅游 玩出心头乐(假日观察)

本报记者  沈文敏

2017年04月29日04:5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春暖花开,在上海工作的白领张戟计划与家人到上海周边放松一下心情。杭州是短途度假旅行的好地方,可是假期的西湖和雷峰塔除了人还是人。通过定制旅游平台,她得到的建议是不妨往杭州城外走走,去临安看看绚烂的景色,到富阳感受山居和古村落,这才是国内短途游的惬意度假方式。

  近年来,在跟团游、自助游之外,个性化的定制旅游迅速兴起,自己决定怎么玩、全程有专人一对一服务,这种全新的体验受到旅游者的追捧。

  拒绝千篇一律

  在线旅游公司携程旅行网发布的《2016—2017定制旅游大数据报告》显示,2016年定制旅游成为增长最大的黑马,全国通过携程定制旅行平台完成的团量,同期增长高达400%。

  业内人士分析,传统旅游以降低成本为基础,牺牲个性,放大共性,基本上没有兴趣细分、需求细分,提供以低标准和低成本为导向的常规模式产品,靠增加服务项目和购物来补贴成本差额,以增加收入和利润,运营上的要点是成团。在服务上的重点是完成各自的任务。而定制旅游是在精准的目标人群细分、兴趣细分、需求细分的基础上,整合能满足游客个性化需求的旅行供应商与跨行业资源的合作伙伴,遵循以客户体验价值为导向的产品设计原则,不仅关注产品的成本和销售价格,更关注游客的时间成本和体验成本。游客也将参与产品的设计与选择,按需定制。在前期组团中,更多的是提供顾问式服务,行程中的服务则更为灵活、周到、流畅和专业。

  驴妈妈定制旅游负责人表示,在旅游产品同质化严重的今天,个性化十足的定制旅游市场前景十分广阔。尽管目前定制旅游还是少数中高端消费者的小众消费,但随着消费的不断升级,未来有可能发展成为大众体验。

  选择定制旅游四大理由

  据记者了解,消费者之所以寻求定制旅游服务,私密性、个性化玩法、一对一服务、稀缺资源是其四大理由。

  目前,定制旅游的主力军已经从公司奖励旅游变成个人和家庭。携程定制旅行平台的统计显示:2016—2017年,在出游的主题中,家庭出游占比61%,比例最高,说明家庭已经成为我国定制旅游的最大群体。一个或者多个家庭一起独立成团的情况最多。其次是好友结伴,占比23%,主要是情侣、闺蜜、同学等。

  能够自己选择怎么玩,触碰到那些最具有本地特色的体验,这也是定制旅游吸引消费者的重要因素。白领张戟定制的临安和富阳短途游,就让她过了把瘾,利用难得的假期感受了山中的恬静生活。

  相比以前需要去一家家门店或者网站搜索,手机应用由于汇聚了全球专业的定制师和旅行社,成为定制旅游者的主流预订渠道。从携程定制旅行平台的统计看,通过手机应用预订的增长速度远远超过电脑,预计很快就将成为第一大预订渠道。在手机应用里输入个人的旅游要求,就有熟悉目的地的多个正规定制师接单,一对一量身设计行程、提供报价,游客择优下单后就可以出游。

  法规及服务亟待跟上

  眼下,定制旅游发展虽然如火如荼,越来越多的客户有意愿享受定制旅游服务和体验,但由于客户更加注重目的地深度旅游,而且每一个订单客户的需求重叠度不高,非常个性化,其实非常考验定制旅行社的资源掌控力度。

  同时,定制旅游还面临不少值得思考的问题。例如定制旅游产品如何设计,首先需要定制顾问,即根据客户的具体想法或预算,提供一对一的人性化服务,推荐适宜的旅行目的地、酒店、项目,介绍相关风俗人情、气象、交通等情况,然后进行线路设计和预订,沟通成本高,导致定制旅游在转化率方面,肯定不如批量生产的线路。

  其次,定制旅游线路优化售卖也是未来发展需要破解的困局。在目标客户群的定位上,各家旅行商都非常准确——追求个性、特立独行的高收入人群。但又如何让高端旅行产品落地呢?定制旅游的目标客户群属于“价格不敏感者”,线路的文化内涵和深层体验才是促使其成行的动力所在。因此,要把定制旅游产品所包含的文化底蕴挖掘出来,同时要注重定制旅游产品的口碑传播等。

  春秋旅游副总经理周卫红表示,目前国家和地区法律法规均无相关定制旅游服务范畴的规定。因此,在旅游合同(目前只有团队游与自由行有规范的合同版本)、保险以及供应商资质(如小团使用的小型公共交通运输车辆、司机兼导游)方面还没有法律性的保障和规范。由于需求个性化,旅行社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也亟须提高,但目前缺乏行业或院校的系统性培训。此外,旅游目的地资源对“个性化”的准备还相对不足。


  《 人民日报 》( 2017年04月29日 07 版)
(责编:崔东)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兼容并蓄 深度融合 鸿蒙让万物互联时代…
  2. 回放: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任务取得圆…
  3. 湖南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4.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5. 楼阳生当选河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王凯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