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博物馆

百年藏宝话沧桑(华夏博物之旅)

本报记者  张  文

2017年04月30日05: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上图:民族服饰。
  下图:古董屏风。
  资料图片

  四川大学博物馆是我国西南地区历史较为悠久的博物馆之一,其前身为华西协合大学博物馆,创建于1914年。今天的四川大学博物馆,已成为历经百年的老馆,展柜中的一件件藏品,静静地向游客诉说着历史的沧桑。

  ●历经百年推陈出新

  1914年,华西协合大学理学院教授戴谦和被指派筹建博物馆并任首任馆长,开始收集有关古物。创业之初,经费有限,多数馆藏由戴谦和自己采集或由热心人士捐赠,收藏渐为可观。1931年时,该馆已有古物标本6000余件。

  1932年,美国哈佛燕京学社派遣葛维汉博士接任馆长。博物馆开始对广汉等地区的部分汉墓、唐宋陶窑进行发掘,到1936年,馆藏文物已近1.6万件,主要包括民族文物和川康地区的新旧石器,此外还有清代服装及刺绣、瓷器等文物。

  1941年著名考古学家郑德坤担任馆长,1951年著名学者闻宥担任馆长,均对馆藏文物的丰富作出了很大贡献。

  1952年的全国高等学校院系调整中,华西大学改建成四川医学院,华西大学博物馆的全部标本、图书资料、人员设备均拨归四川大学,逐渐更名为“四川大学博物馆”。到上世纪80年代,博物馆藏品已达4万余件,并由教育部拨专款改造陈列,开辟了民族学、民俗学、葬俗艺术等6个陈列室。新颖的陈列布展方式打破了国内博物馆当时传统的通史陈列形式,以文化、艺术、科学为纲,因时制宜,推出了石刻艺术、书画艺术等五个陈列。

  2005年,川大博物馆新馆落成,总建筑面积达15000平方米,整体轮廓舒展雄伟。新馆展厅分4层,常设有考古学陈列馆、石刻艺术陈列馆、民俗学陈列馆、民族学陈列馆等几个基本展馆,并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成果,采用声、光、电等多种手段辅助展出,营造气氛。

  ●民俗藏品趣味横生

  藏身于博物馆民俗厅里的大红花轿和排场的迎亲仪仗,是该馆最有趣的藏品之一。

  大红花轿以金色、红色为主色调。轿身由彩扎、玻璃画、朱漆贴金、银绘、髹漆等多种民间工艺装饰,如同一个民俗“立体橱窗”:做功繁复的纸扎戏台上,亭台楼阁林立,各色人物上演着《王母寿》《玉祖寿》等吉祥戏码;而自国外流传而来的琉璃画里,同样绘着《妙常拜月》等祈祷、祝福姻缘的民间传说。就连蜀绣的轿帘上也绣着“状元及第”“全家福”等喜庆图案。1956年,由于取消旧式风俗,轿行逐渐倒闭破产,这顶花轿也因此被川大博物馆从一家轿行收购。

  另一件馆藏“春乐图皮影戏班”同样见证了民俗的变迁。在清朝同治、光绪年间,全成都曾经有40多个灯影戏班,但1911年后,由于战乱等时局影响,皮影演出日渐凋零。曾经兴旺的成都春乐图皮影戏班就将其全套影偶、背景、唱本、乐器和制作工具全部出让给了博物馆。如今,该博物馆已经收藏了2000余件皮影。

  ●名人名片独具特色

  “蒋宋美龄、孔宋蔼龄、孙宋庆龄”,在博物馆留存的上世纪30年代的登记簿上,宋氏三姐妹的亲笔签名赫然在列,而且三姐妹签名前都缀了丈夫的姓。此外,登记簿上的名人还有蒋介石、张学良、张大千、老舍、徐悲鸿、钱穆、吴文藻、启功……签名不止有中文,还有英文、俄文、法文等。

  此外,博物馆的馆藏还有200多张名片。这些名片是从19世纪80年代,随着沿海各个通商口岸的开放而流入中国的。1911年之后,国民政府将名片作为一种新风尚进行提倡,名片也逐渐代替了中国传统的“贴”“刺”“谒”流行于社会各界。这200多张名片上印着的名字同样大名鼎鼎:闻一多、陈寅恪、费孝通、朱自清……除了姓名、地址、职位之外,不少名片上还留着当事人亲笔手写的留言。这些名片,如今也都成了见证博物馆百年历史的证物。

  本版制图 沈亦伶 李姿阅


  《 人民日报 》( 2017年04月30日 06 版)
(责编:崔东)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兼容并蓄 深度融合 鸿蒙让万物互联时代…
  2. 回放: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任务取得圆…
  3. 湖南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4.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5. 楼阳生当选河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王凯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