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海昏侯墓现失传千年《齐论语》 还有四个未解之谜等着你【4】

2017年05月27日16:57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守望”海昏侯墓的日日夜夜

从2011年3月发现盗洞开始勘探,直到随着主墓的发掘和大量文物的展出引起媒体的广泛关注,在这几年间,整个考古团队体验了常人所难以想象的艰辛。

海昏侯墓离南昌市区有一个半小时车程,考古队的工作时间从每天早上八点到下午五六点,这使得考古队成员不得不以工地为家。

工作人员悉心清理海昏侯墓内钱库

自称“灰头土脸”的考古队队长杨军

文物提取

海昏侯墓出土了10余吨、近200万枚五铢钱,而负责这些铜钱清点工作的,是海昏侯墓考古发掘专家组组长、知名秦汉考古学家信立祥的学生李小斌博士。从每天早上8点上工到下午五点下工,他日复一日地数了整整半年,才将这批铜钱清点完毕。“同事们都说很羡慕我,提前过上了数钱数到手抽筋的生活。”

“数钱数到手抽筋”

文保组的负责人管理被问到印象最深刻的发掘过程时,说是2015年1月海昏侯墓西北角发掘的时候。西北角有大量的漆器残片,在黏土里面堆了整整16层,南昌的土质胶黏性大,只能一层层从黏土里提取出来。提取的人只能趴在跳板上进行操作,要趴在一个跳板上弄一整天。南昌的冬天阴冷极了,工地里也不可能有任何取暖设备,趴了一会儿就全身冰凉了。“负责提取的小伙子说他趴在那好几次都差点吐出来。”

(责编:陈灿、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