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以善小而不为(艺边杂谈)

胡林锋

2017年05月30日04: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湖南卫视《天天向上》节目有一个“天天向善”的公益环节,每期讲述一个平凡人物的温暖故事。

  第一期的主人公是山东青州的石福军,他在两年多时间内免费为环卫工送出2万多个爱心包子。导演组以寒冬里的食物为切入点,先后拍摄了恩施高寒山区国道养路工人张祚琼、太原步班邮递员王收秋、湖南乡村教师王玉吾、衢州早餐奶奶等暖胃又暖心的感人故事。

  随后,节目组以“希望的田野”为主题,拍摄了5个扎根乡村的80后90后青年,有返乡创业者、支教老师、海岛医生等,他们都在田野耕耘理想、挥洒汗水,为乡村带来了新鲜的观念和发展的希望。

  勿以善小而不为。不仅我们拍摄的这些平凡的人是这么做的,节目的设立本身、节目的摄制过程,也在践行这一点。

  作为周播节目,“天天向善”虽然只有五六分钟,但几乎都是前往全国各地实地外拍,工作量很大。负责这个环节的几位80后导演,每次都是深入基层,贴近群众身边采访拍摄。在恩施跟拍养路工时,在冰雪的路面上摔了多次之后干脆爬着走;在贵州的原始森林拍摄护林员时,沿着陡直的山坡滑到坎下,机器摔坏了,主人公性格内向不善言辞,为了拉近距离,跟主人公喝了半斤多包谷酒;拍摄湘西的支教老师,寄住在村民空闲的仓房里,导演组每个人都被跳蚤咬得一身疤……

  条件艰苦,但大家乐此不疲。因为这些故事真实而有力量,每个导演都有一种冲动,迫切地想把这些故事分享给更多的人。我们相信,在当下的电视环境,特别需要这些真实又触动心灵的故事。

  “天天向善”还制作了“湖南省危房改造”和“世界读书日”的公益短片,5月,又制作了“青年文明号”主题系列等。故事播出后收到了很多热烈的反馈,特别是年轻观众的反馈让导演组颇感意外,他们在节目的微博、微信纷纷留言:“天天向善”的故事“让我意识到这个世界上还有人做着我没有做到的事,主人公都有一种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希望我也能做到不忘初心”,“看了天天向善的支教故事,我也想去支教”……

  作为老百姓最普遍的娱乐方式,电视节目应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引导人们建立正确的价值观。“天天向善”公益环节,正是以此为目标,寻找平凡百姓的不凡人物,激发人们心中的真善美。面对日渐乏力且审美疲劳的电视综艺现状,栏目一直定位于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不遗余力地为电视土壤注入积极向上的能量。

  (作者为《天天向上》节目编导)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30日 08 版)
(责编:袁勃)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回放: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任务取得圆…
  2. 兼容并蓄 深度融合 鸿蒙让万物互联时代…
  3. 湖南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4. 楼阳生当选河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王凯当…
  5.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