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曲舞中显豪情

程  龙

2017年05月30日04: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唧唧复唧唧,木兰当户织。不闻机杼声,唯闻女叹息。”

  很多人对花木兰的印象都来源于这首《木兰辞》。花木兰的传奇故事,世人耳熟能详,曾多次被搬上银幕和舞台;花木兰忠孝节义、不畏牺牲的品格,也感动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此次,在国家大剧院上演的舞剧《花木兰》又带给我们全新的体验。

  旌旗猎猎战鼓擂,时光回溯到南北朝那个动荡的年代。翩跹的衣裙,精致的铜镜,古朴的木桌,随着悠扬的旋律,木兰和女伴们一起舞动身姿,烂漫而纯真。刹那间,音乐突变,灯光骤暗,战争的阴霾笼罩整个舞台。一对对年轻的恋人在万般纠缠中依依惜别,年迈体弱的父亲颤颤巍巍,木兰毅然拉住父亲,替父从军……

  用舞蹈和音乐讲述中国传统故事,需要智慧,也需要真功夫。

  全剧没有一句台词,但是一唱三叹的音乐,把内心情感的激荡最大化地呈现了出来。木兰与父亲分别时的不舍、与卫将军之间的深情、对遗孤柔儿的疼爱、战争的悲壮以及战乱带给人们的恐惧,都让观众感同身受,如临其境。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担纲的现场伴奏,融民族乐器与西洋乐器于一体,乐池中不时传来婉转缥缈的笛声、铿锵有力的鼓点。民间小调为舞台增添了不少民族韵味。

  舞蹈不仅仅是舞蹈,还巧妙地融入了武术。剧中,花木兰既是爱意绵绵、柔情起舞的少女,又是豪情冲天、倚马仗剑的战士。拳腿刀剑之间,舞者把武术与舞蹈结合,刚柔并济,威武勇猛,既体现出浓浓的中国风,又使舞蹈动作显得十分别致。

  舞剧善于营造情境、感染力强,但并不擅长讲故事,因此往往让人感到“舞”重“剧”轻。好在花木兰的故事是每一位观众都无比熟悉的,也算巧妙地扬长避短了。

  《木兰辞》给人们留下印象最多的,是花木兰的孝顺与战争的残酷,以及她不逊须眉的非凡勇猛。但她作为女性的特征几乎完全被忽略。舞剧则着重刻画了花木兰柔情的一面,她内心细腻而敏感,勇于追求自由和幸福。剧中增加了她与卫将军的感情线,一面小巧的铜镜暴露了花木兰的女儿身,沙场纵横,二人心手相连、相互扶持。她还为一个被敌军抛弃的孤儿只身犯险、正言直谏,在残酷的战争中仍然保留着女性最温柔的爱心。这些细节的增添,使得花木兰的形象更加丰满和立体。

  鼓点渐稀,笛声飘荡。依旧是轻盈的衣裙,精致的铜镜,木兰功成名就,回来见到老父亲,但是仿佛换了人间。其间多少唏嘘酸楚,都伴着音乐,化在这一曲舞中。

  大幕落下,场灯亮起。经久不息的掌声是对这曲舞最直接的评价。

  “昨夜梳红妆,今日披盔甲……家国在心中,倚剑走天下”,伴随着片尾曲的旋律,舞动的木兰再次浮现在我的脑海中。我相信,她也舞动在每一个观众的心里。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30日 08 版)
(责编:袁勃)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回放: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任务取得圆…
  2. 兼容并蓄 深度融合 鸿蒙让万物互联时代…
  3. 湖南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4. 楼阳生当选河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王凯当…
  5.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