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是文化繁荣“催化剂”(开放谈)

王俊岭

2017年05月30日04: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古希腊哲学家芝诺有一次在地上画了一大一小两个圈,然后对他的学生说:圈内部表示一个人已经掌握的知识,圈外是一个人未知的世界。显然,圈越大,已知就越多,相应地未知也越多。实际中,人们对于文化的好奇心以及探索欲同样符合“芝诺圈”规律。

  在青少年阶段,动漫产品是填充一个人文化感性认知的重要手段。一方面,动漫作品有很多题材故事取自历史事实或文学经典,可以将传统文化以更直观的形式展现;另一方面,动漫作品本身艺术表现形式相对开放,可以在同一时空维度内对跨地域、跨历史、跨民族的文化元素进行整合,从而形成十分奇妙的欣赏体验。同时,动漫作品在创作上的发散性还能在很大程度上激发受众的想象空间以及创造力。

  正因如此,开放对于动漫产业才尤为重要。开放程度的高低,不仅决定着动漫作品本身的丰富性,更影响着文化自身的活力。从某种程度上讲,文化繁荣就是靠不同文化背景与生活经历的人彼此之间进行情感和思想的碰撞。对外开放,无疑是加速这种碰撞的“催化剂”。

  例如,风靡中国多年的日本动漫《龙珠》,就通过“集齐七颗龙珠便可召唤神龙实现任何愿望”这一基本逻辑的设定,呈现出不同派别武术家围绕这一诱惑所展开的争斗。具体来看,该作品囊括了中国传统武术、日本武士道、欧美自由搏击、神话故事等多种文化符号,在奇妙想象力的牵引下,最终形成了强大的吸引力。

  相比之下,面对辉煌灿烂的中国传统文化,如果中国动漫产业不能乘好开放的“东风”,仅仅是用“动画”与“漫画”的形式来呈现人们早已熟知的故事,则不仅有“坐吃山空”之嫌,更容易陷入发展后劲不足的窘境。实际上,中华文化之所以博大精深,恰恰在于根植其中的兼收并蓄与不断创新。

  需要看到,随着生产力的进步与物质财富的积累,全球经济都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大潮之中,而文化产业竞争力更是日益为各经济体所重视。在此背景下,中国动漫业在实现“开放型”发展的过程中需做好三方面功课:

  一是注重挖掘传统文化的创新空间,勇于开展满足先进文化要求的创新并积极向海外输出;二是用心钻研、解剖并学习外国优质动漫作品的创作逻辑、文化符号与时代内涵,充分利用外国同行带来的“鲶鱼效应”壮大自己;三是积极主动与海外优秀动漫制作团队开展合作,集思广益、交流互鉴、优势互补,共同打造符合海内外消费者需求的文化产品。

  不同的化学试剂相混合,可以形成不同的色彩与形态;不同的文化与创意相交融,将会使文化繁荣之花竞相绽放。我们不难预见,在国家政策持续鼓励与双向开放程度不断加深的氛围之下,中国动漫业竞争力有望持续提升,在为文化产业贡献更多增长动力的同时,为海内外民众贡献更多优秀作品。

  

(责编:袁勃)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回放: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任务取得圆…
  2. 兼容并蓄 深度融合 鸿蒙让万物互联时代…
  3. 湖南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4. 楼阳生当选河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王凯当…
  5.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