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眼已是落英缤纷(一捧书香)

肖  遥

2017年06月17日10: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周瘦鹃与爱莲堂。
  资料图片

  周瘦鹃盆景《鹤舞》。
  资料图片

  “水陆草木之花,可爱者甚蕃。”濂溪先生说,“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爱莲堂主人则不然。莲花之外,他兴趣广泛得很,几乎无花不爱。所著散文集《花语》一册,恰似一部群芳谱,又似一座百花园,既含耀于芳春,乃吐香于劲秋,加上时时引录古人今人吟咏,实在雅得一塌糊涂。

  堂名爱莲,主人自然姓周。文史掌故大家郑逸梅说,周瘦鹃早年是位小说家,晚年是位园艺家。小说我看的不多,最先读到的是散文集《花语》,出版于1999年。上海文化出版社有个说明:“本书内容大多选自我社1983年出版的周瘦鹃先生所著《拈花集》。”放弃《拈花集》的书名,改为《花语》,我不知道出版社的理由是什么,但是两个书名比较起来,我还是更喜欢《拈花集》,因为有来历:“世尊在灵山会上,拈花示众。是时众皆默然,唯迦叶尊者破颜微笑。”此事见于佛家典籍《五灯会元》,周瘦鹃在《拈花集》前言里引用了这段公案,但自嘲“不过是拈花惹草,自娱娱人罢了”。

  说起花花草草的事,我记得在自家水井旁种过一株桃树,每到春来,也曾舒花满眼,此外就没有什么可说了,比不得“长年甘作花奴隶”的周瘦鹃。虽然如此,爱花爱景的心还是有的。那年去苏州,一路看去,拙政园、网师园、狮子林都看了,就是没能去紫兰小筑寻幽探胜,现在想来,依然抱憾不已。郑逸梅有篇文章,记述周瘦鹃和苏州园林的因缘:

  苏州园林,甲于东南,如留园、怡园、网师园、拙政园、沧浪亭、狮子林等,尤有悠久历史。但若干年来,圮败不堪。解放后,由于政府重视,大事修葺,便请瘦鹃规画设计,那儿堂庑周环,那儿曲房连比,那儿嘉树映牖,那儿芳杜绕阶,不但恢复旧观,且又增华益胜,厥功是很足称述的。

  这样一来,我游踪所及的几处园林,都有爱莲堂主人的匠心了,未能亲历紫兰小筑的遗憾,似乎减少了些。紫兰小筑俗谓周家花园,花园里的花花草草,全被写入了《拈花集》。周瘦鹃尝自叙紫兰小筑的来历:

  我热爱花木,竟成了痼癖。早年在上海居住时,我往往在狭小的庭心放上一二十盆花,作眼皮供养。到得“九一八”日寇进犯沈阳以后,凑了二十余年卖文所得的余蓄,买宅苏州,有了一片四亩大的园地,空气阳光与露水都很充足,对于栽种花木很为合适,于是大张旗鼓地来搞园艺了。

  主人兴味偏何处?拈得花枝著意看!说是无花不爱,周瘦鹃对于各色花木情感上还是有亲疏的。喜欢莲花就不用提了,因为一篇《爱莲说》,他对莲花有一种特殊的好感,曾在文中三致意焉。又生平偏爱紫罗兰,老友秦伯未医师称他“一生低首紫罗兰”,背后原因缠绵悱恻,乃是一段鸳蝴故事,这里且不细表。偏偏不甚喜欢樱花,原因正是当年日军侵华,周瘦鹃亲历“八一三”的创巨痛深,曾赋诗明志:“花癖还须分国界,樱花不爱爱梅花。”赏樱虽盛于日本,论起源则自中国,唐朝就有了赏樱习俗。周瘦鹃因樱花而想到日本,进而因日本不喜樱花,怕是失于考证了。

  我老家是农村,从小亲近草木,本乡本土的草木名字大都知道。有些名字充满乡土气息,比如有种花,我们当地的叫法是“结桃子”,至于它还有什么名字,我想都没想过。直到有一天,我读到《拈花集》中《好女儿花》那篇文章:

  往时没有蔻丹,女儿家爱好天然,将红色的凤仙花瓣,剔除了白络,加上一些明矾,把它捣烂,染在十个指甲上,用绢包裹,隔了一夜,每一指甲上变染成猩红一点了;因此之故,又有指甲花的别称。

  我这才知道,原来小时候院子里种的“结桃子”就是凤仙花!左邻右舍的姐妹拿它染指甲的一幕也瞬间重现!周瘦鹃特别喜欢凤仙花,因其亡妻胡氏名凤君。为了纪念凤君,他曾尽力搜罗了各色种子,种在凤来仪室外。

  网上流传一句话:“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花园”。每个花园景致容有不同,相同的却是盛衰皆关人事。杜少陵早年游何将军山林,流连忘返,甚至想卖书典宅;后来颠沛流离,看到江边桃花一簇开无主,既爱深红又爱浅红,慰情聊胜于无罢了。白香山晚年以太子宾客分司东都,卜居履道里,既有园林之胜,复有声伎之乐,引得后人艳羡不已。周瘦鹃以20余年卖文所得买宅苏州变身“种花人”,堪称异数。想当年,爱莲堂贵客盈门,甚至国家领导人都来一闻花香。可惜好景不长,及至“文革”肆虐,爱莲堂主人被迫自沉于井,周家花园里转眼已是落英缤纷。

  

  ■小贴士

  周瘦鹃,原名祖福,号红鹃太瘦生(瘦鹃)。江苏苏州人。鸳鸯蝴蝶派代表作家。

  1912年,毕业于上海民立中学,并留校任教。1913年起专事创作和编辑工作。1917年,出版翻译小说集《欧美名家短篇小说丛刻》,所收小说《大义》,是第一篇被介绍到中国的高尔基作品。1921年,主编停刊多年的《礼拜六》周刊。该刊在鸳鸯蝴蝶派刊物中占有特殊地位,20年代红极一时。著有《亡国奴之日记》《花花草草》《花前琐记》等。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17日 05 版)

(责编:魏艳、赵竹青)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回放: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任务取得圆…
  2. 兼容并蓄 深度融合 鸿蒙让万物互联时代…
  3. 湖南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4. 楼阳生当选河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王凯当…
  5.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