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著名指挥家严良堃逝世 曾被誉为《黄河大合唱》权威诠释者

2017年06月19日07:38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著名指挥家严良堃逝世

中国交响乐团著名指挥家、中国合唱事业奠基人之一严良堃因病医治无效,昨天上午7时12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4岁。严良堃是中国交响乐团合唱团(前为中央乐团合唱团)创办人之一,曾任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合唱指挥学会理事长。

严良堃1923年12月28日出生于湖北武昌,1938年参加抗敌演剧九队,曾师从冼星海学指挥,自学乐理、和声。1940年首次指挥“孩子剧团”公演了《黄河大合唱》。新中国成立后曾赴苏联深造,1959年为国庆献礼指挥演出贝多芬的《第九交响曲》——这也是贝多芬《第九交响曲》首次在中国演出。

1964年在大型舞蹈史诗《东方红》中担任千人合唱首席指挥,影片《东方红》的最后一幕中担任指挥的就是严良堃。作为冼星海的学生和《黄河大合唱》的权威诠释者,严良堃对《黄河大合唱》有着精辟的诠释,从1940年指挥“孩子剧团”演出《黄河大合唱》到1975年中央乐团复排《黄河大合唱》,再到2015年参加中国交响乐团和中央音乐学院演出《黄河大合唱》,严良堃都显现了他对《黄河大合唱》艺术上忠实原著的严谨态度,以及他对《黄河大合唱》的深刻理解。

严良堃还是我国合唱作品的主要推手,他指挥的合唱作品《牧歌》、《长恨歌》、《海韵》、《娄山关》等都成为中国合唱作品的经典。严良堃的学生称,严良堃和已故著名指挥家革顺一起并称南北合唱两大泰斗,“严先生更注重中国作品的推广”。

晚年严良堃经常到外地辅导合唱团的排练,同时坚持在舞台上指挥演出。2015年,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他以92岁的高龄多次参与指挥《黄河大合唱》的演出,赢得观众的尊敬。据中国交响乐团严良堃同志治丧委员会消息,根据严良堃生前愿望,丧事一切从简。

(伦兵)

(责编:汤诗瑶、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