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可可西里、鼓浪屿申遗:它们为何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2】

2017年07月04日08:17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名人心中的鼓浪屿

鲁迅在给许广平的信中提过

1926年,鲁迅刚刚到达厦门大学的时候,便写信告诉恋人许广平,说鼓浪屿“就在学校的对面,坐舢板一二十分钟可到”。据悉,这也是鲁迅唯一一次用文字记录鼓浪屿。

巴金永不忘怀的“南国的梦”

自1930年初秋首次登上鼓浪屿开始,巴金便与鼓浪屿结下了不解的情缘。在巴金心中,鼓浪屿是他永不忘怀的“南国的梦”。他多次到鼓浪屿小住,“在这个花与树、海水与阳光的土地上”,沉醉于人性的温馨梦幻。鼓浪屿就是他冲破网的梦,是使他“容易变得年轻的空气”。

林语堂“与西洋生活初次接触”

林语堂与鼓浪屿渊源颇深。1905年,林语堂10岁时,转到厦门鼓浪屿养元小学读书,13岁小学毕业后进寻源书院读书。在林语堂的人生中,鼓浪屿是他“与西洋生活初次接触”的地方,他在这里迷上了西洋音乐,迷上了“绿草如茵”的运动场,开始了他“脚踏中西文化”的旅程。

舒婷的的生命之源

因为长期定居在鼓浪屿,舒婷的绝大多数诗文,都创作于她居住的鼓浪屿中华路13号。2007年,舒婷推出散文集《真水无香》,她在扉页写着题词“我的生命之源——鼓浪屿”,书中所有的文字也全都围绕着故乡小岛鼓浪屿而作,全书读来犹如一本自传背景下的“鼓浪屿方志”。在书中,她还写到:“很小的时候,我总问外婆,为什么我会生长在鼓浪屿这样一个地方?外婆回答得很明确简练:上帝的旨意。”

(责编:陈苑、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