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今日小暑:倏忽温风至 暑从何去?

2017年07月07日08:11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点击进入人民网文化频道“文艺星青年”工作室>>

【文艺星青年按】“倏忽温风至,因循小暑来。”伴随着阵阵热浪,我们迎来了小暑节气。“小暑大暑,上蒸下煮”,“三伏天”的序幕徐徐拉开。小暑是人体阳气最旺盛的时候,盛夏时节,养生要先“静心”。还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快来读一读!

一、夏天的第五个节气

小暑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之第十一个节气,夏天的第五个节气,表示季夏时节的正式开始。太阳到达黄经105度时交小暑节气。暑,表示炎热的意思。小暑为小热,还不十分热,正如谚语所说“小暑不算热,大暑三伏天”。

二、小暑习俗知多少?

“食新”迎丰收

旧时有小暑“食新”迎丰收的习俗,小暑过后,农民将新割的稻谷碾成米做好饭后,供祀五谷大神和祖先;还可以买少量新米与老米同煮,再搭配新上市的蔬菜。

“头伏饺子,二伏面”

伏天民谚有“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摊鸡蛋”一说。 头伏吃饺子是传统习俗,伏日人们食欲不振,往往比常日消瘦,俗谓之苦夏,而饺子在传统习俗里正是开胃解馋的食物。山东有的地方吃生黄瓜和煮鸡蛋来治苦夏,入伏的早晨吃鸡蛋,不吃别的食物。

伏日吃面习俗至少三国时期就已开始了。《魏氏春秋》:“伏日食汤饼,取巾拭汗,面色皎然”,这里的汤饼就是热汤面。《荆楚岁时记》中说:“六月伏日食汤饼,名为辟恶。”五月是恶月,六月亦沾恶月的边儿,故也应“辟恶”。

人晒衣裳龙晒袍

小暑时节,民间还有晒书画、衣服的习俗。民谚有云:“六月六,人晒衣裳龙晒袍”,“六月六,家家晒红绿”。家家户户多会不约而同选择这一天“晒伏”,把存放在箱柜里的衣服晾到外面接受阳光的暴晒,以去潮,去湿,防霉防蛀。

这天,寺庙里也要拿经书出来晒,俗称“晒经”。各地的大大小小的寺庙道观要在这一天举行“晾经会”,把所存经书统统摆出来晾晒,以防经书潮湿、虫蛀鼠咬。

(责编:汤诗瑶、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