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鼓浪屿申遗成功!中国52项世界遗产你了解几个?

2017年07月08日23:15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点击进入人民网文化频道“文艺星青年”工作室>>

【文艺星青年按】当地时间7月8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第41届大会正在波兰举行,中国申报的文化遗产项目“鼓浪屿:历史国际社区”通过了表决,成功入选《世界遗产名录》。加上昨天通过的自然遗产可可西里,截至目前,中国共拥有52项世界遗产。鼓浪屿”为何能申遗成功?它们有何独特的文化遗产?文艺星青年带你走近这座“海上花园”“钢琴之岛”,领略多元文化的魅力,探寻名人笔下的鼓浪屿。

鼓浪屿:“海上花园”,步步皆是景

鼓浪屿隶属厦门市,是厦门岛西南隅一座面积1.8839平方公里的小岛。鼓浪屿自宋代开始有人定居,明代民族英雄郑成功1646年开始屯兵鼓浪屿训练水师,1661年以此为基地出兵,次年收复被荷兰殖民者占领38年之久的台湾岛。鼓浪屿见证了清王朝晚期的中国在全球化早期浪潮冲击下步入近代化的曲折历程,是全球化早期阶段多元文化交流、碰撞与互鉴的典范。

鼓浪屿文化遗产知多少

鼓浪屿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处20组共30座建筑、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5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5处,另已认定历史风貌建筑共391栋,其中重点保护风貌建筑共117栋,一般保护风貌建筑共274栋。

日光岩寺

日光岩寺位于全岛制高点日光岩脚下,始建时间大致在明中期,初名“莲花庵”,明万历十四年(1586)重修,后更名为日光岩寺。1936年,弘一法师曾在日光岩寺东厢寮房闭关养静,期间编订了多部佛学著作,为其静修的房舍题匾,称“日光别院”,并在寺中宣讲《净土法门大意》,吸引大批信众云集。

菽庄花园

20世纪上半叶,台湾迁居鼓浪屿的富绅林尔嘉,怀念台北板桥故园,于1913年创建“菽庄吟社”并建菽庄花园。它在造园艺术上具有较高的成就,既运用中国传统园林的造园手法,同时又融合了近代建筑的样式及西方造园的风格,创造出一座独特的滨海近代文人园。藏海于庭院内的菽庄花园淋漓尽致地展现东方园林之美,它不仅是鼓浪屿最重要的私家园林,也是中国岭南地区最重要的近代园林之一。

三一堂

1927年以后,随着定居于鼓浪屿的教众增多,厦门港礼拜堂、新街礼拜堂和竹树脚礼拜堂三个堂会决定在鼓浪屿联合兴建一座教堂,命名为“三一堂”。

重兴鼓浪屿三和宫摩崖题记

位于笔架山的三和宫摩崖题记篆刻于清嘉庆十八年(1813),由福建水师提督王得禄撰文,记载了王得禄在三和宫前整修战船、募款兴修三和宫并率师进兵台湾围剿蔡牵起义军之事。蔡牵台湾起义是清代嘉庆期间重大事件;清政府历时数年调集重兵将起义镇压下去,该石刻见证了鼓浪屿岛早期对外交流中在闽台交流方面的重要地位。

廖家别墅(林语堂故居)

从兴贤宫旧址所在路口(今天的马约翰纪念广场)进入漳州路,路北的一条深巷内,有一块小场地,它的西、北两侧,一座建筑面朝西,建在高台基之上,另一座面朝南,名为“立人斋”,这两座建筑就是廖家别墅。廖悦发的二小姐廖翠凤,1919年与中国近代著名文学家林语堂结为伉俪,婚房就在该建筑内。

美国领事馆旧址

1844年,美国人在鼓浪屿洋人球埔边设立办事处,代行领事职权。美国领事馆旧址,西式洋房与西式园林搭配而成“最精美领事馆”。该建筑立面横竖三段式的应用及三角形山花、科林斯柱式,严谨的荷兰式砌法(Flemish Bond),整体呈现了19世纪末、20世纪初在美国流行的古典复兴建筑风格。

(责编:王吉全、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