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系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十位大学校长给新生的书单【2】

2017年07月19日08:09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南京大学(2016):《沉思录》

《沉思录》是古罗马皇帝奥勒留写给自己的书,内容大部分是他在鞍马劳顿中写成的。作品来自奥勒留对身羁宫廷的自己和自己所处混乱世界的感受,追求一种冷静而达观的生活。这部著作是斯多葛学派的一个里程碑。

作者: 马可·奥勒留

出版社: 中央编译出版社

推荐校长:陈骏

推荐理由:《沉思录》中那些从灵魂深处流淌出来的文字,朴实却直抵人心。这是一部让人掩卷沉思、受益无穷的智慧之作,是以推荐。

 

宁波诺丁汉大学(2016):《博雅教育》

作者以其丰富的教育实践与教育管理经验,从历史的、国际的、开放的视野,全面阐述了博雅教育的地位、博雅教育的历史、博雅教育的涵义、博雅教育的要素,以及在我国大学教育中进行博雅教育的重要性,详细介绍了西方国家实施博雅教育的具体做法和成功经验。

作者: 杨福家 等

出版社: 复旦大学出版社

推荐校长:杨福家

推荐理由:博雅教育可归纳为五条:第一条为博,就是要文理相通,博学多闻;第二条为雅,希望大家做人第一、修业第二;第三条是学校教育以学生为中心,以教书育人为本;第四条是学校授课实行以小班课为主的第一课堂,鼓励学生提问题,培养质疑精神;第五条是鼓励学生多参加第二课堂,多参加学生社团、社会实践,多参与科研活动。

 

北京大学(2015):《人类简史》

从只能啃食虎狼吃剩的残骨的猿人,到跃居食物链顶端的智人,

从雪维洞穴壁上的原始人手印,到阿姆斯壮踩上月球的脚印,

从认知革命、农业革命,到科学革命、生物科技革命,

我们如何登上世界舞台成为万物之灵的?

作者: [以色列] 尤瓦尔·赫拉利

出版社: 中信出版社

推荐校长:林建华

推荐理由:本书跳出了人类中心主义的圈子,从更广的视野阐述了人类从一个普通物种的智人,通过认知革命、农业革命和科学革命,一步步走到今天无与伦比的统治地位。它让我们以一种新的视角审视我们人类自己,审视我们的地球。普利策奖得主雷蒙德评价:“《人类简史》为什么能够在国际畅销书榜上爆冲?原因很简单,它处理的是历史的大问题、现代世界的大问题。”

(责编:汤诗瑶、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