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建军大业》三大看点:战争戏真实又震撼 点燃热血青春

2017年07月21日08:38 | 来源:新快报
小字号
原标题:90后小生们有惊喜表现,颜值演技都在线

  ■马天宇(林彪)

  ■刘烨(毛泽东)

  ■欧豪(叶挺)

  ■刘昊然(粟裕)

  

  献礼建军90周年,“建国三部曲”系列的第三部《建军大业》将于7月28日登陆全国各大院线。该片由刘伟强执导,韩三平任总策划兼艺术总监,黄建新任监制,集结了刘烨、朱亚文、黄志忠、王景春、欧豪、刘昊然、马天宇、李易峰、鹿晗、张天爱、李沁等一大帮明星参与演出。继19日晚在南昌的首场内地公映后,《建军大业》昨日也在广州举行了看片会。

  影片获赞超越前作,刷新了战争题材的新高度,很多到场观众表示“场面特别壮观、震撼,让人看了热血沸腾”。也有观众对老戏骨黄志忠和90后小生刘昊然印象深刻,一个催泪能力满格,一个让人感受到了青春的热血。

  看点一 战争戏真实又震撼,让人热血澎湃

  《建军大业》聚焦于曾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初期所作出巨大贡献的革命先驱们,讲述了1927年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失败后,中国共产党为挽救革命,于当年8月1日在江西南昌举行武装起义,从而创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的故事。

  曾拍摄过《古惑仔》《无间道》的香港导演刘伟强,最擅长的是港产黑帮片,这次执导战争片,算是跨界出手了。令人惊喜的是,导演功力依然相当老练有张力,镜头的剪辑、场面的调度、音乐的渲染每个环节完成度都非常高。据悉,为了真实再现“建军之路”,导演刘伟强查阅了厚度近1米的相关历史资料,“我从来没有拍过这个类型的戏,我花了不少时间看了很多历史资料,就是为了更好地了解那个年代。”

  影片呈现了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南昌起义、三河坝战役和井冈山会师等重要的历史场景,最令人津津乐道的战争戏份,不仅恢宏震撼,冲天爆破、炮弹手榴弹的特写镜头看得人“热血澎湃”,而且真枪实弹的配合战术、战略,让观众感叹看到了继《集结号》后最真实的一场战争戏。

  看点二

  老戏骨实力催泪,观众泪眼纷飞

  刘烨和李沁延续前作《建党伟业》,继续在《建军大业》中饰演毛泽东杨开慧夫妇。“指点江山,挥斥方遒”的领袖气度被刘烨诠释得精准到位,而爱抽烟、游泳、不拘小节这些个性上的小细节也十分贴近原型。

  朱亚文饰演的周恩来,内心血性外表儒雅。面对国民党军官的挟持逼迫,他沉着冷静,晓之以情动之以理。面对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中牺牲的同胞,他悲痛万分,但能迅速化悲痛为力量。影片中的周恩来以超人的胆识、非凡的血性和激情感染着身边的革命者们。朱亚文也表示:“希望演出青年周恩来儒雅英气之外,作为军人果敢、坚决的一面。”

  这一次老戏骨黄志忠承包了催泪戏份,三河坝战役中,黄志忠饰演的朱德以3000人对抗敌军3万的兵力,寡不敌众,两天的战役下来,伤亡惨重,看见血肉模糊的士兵们,他痛心疾首,潸然泪下,也看得观众泪眼纷飞。另一位老戏骨王景春演的贺龙则惟妙惟肖,贺龙的豪气,敢打敢拼被淋漓展现,蓄着胡须的他也堪称是全片中最像原型的演员。

  看点三

  年轻演员不仅帅气,也没让人跳戏

  剧中几个新生代演员欧豪、刘昊然、马天宇的表现都让人眼前一亮,很多观众表示有惊喜,“他们展现帅气脸庞的同时竟没让人感觉跳戏”。1997年生,饰演粟裕的刘昊然是整个剧组最小的演员,脸庞稚嫩,眼神纯净。他看上去像初出茅庐的小娃子,但却是个求上进的小兵,在敌人面前毫不畏惧勇敢杀敌。在南昌起义中,导演刘伟强特别为他设计的以20个炸点为背景的挥刀一跃,相当帅气。

  和刘昊然一样,马天宇在片中演绎的林彪,当时也还是一位愣头青小兵,两人守卫在会议室门口时的一段对话把观众逗乐了,“你听得懂吗?”“你又能听得懂?”“我以后能听懂。”两人当时对革命道路还没有更深刻的理解,但对革命充满向往,也有着崇高的理想。

  欧豪则饰演来自广东的一代名将叶挺,气场全开,把军人硬气、热血和意气风发表现得十分到位,很多观众赞誉“很潇洒,很多动作打得酣畅淋漓”。起义军攻打城门,叶挺亲自上阵督战,周遭都是爆破声,轰隆隆作响,欧豪下达命令时的嗓门堪比大炮,相当有气势。

  另外,鹿晗饰演的联络员,陈伟霆饰演的洪门老八,董子健饰演的邓小平,虽然镜头只是匆匆而过,但演员们的表演都很自然,为角色加分。(记者 聂青)

(责编:汤诗瑶、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