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就中流砥柱

韩三平(电影《建军大业》总策划、艺术总监)

2017年07月28日04:4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顾名思义,《建军大业》描写的是人民军队创建的历程。无论是在国家的历史上,还是在党的历史上,1927年都是一个不寻常的年份。《建军大业》表现的是从1927年四一二政变到1928年井冈山会师这一历史阶段,这一年多的时间里发生了很多大事件。国民党内部分裂、清党,连政府都曾一分为二。中国共产党当时并没有直属于自己的军队,但因为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而展现出蓬勃发展的生命力,于是就变成了旧军阀和新军阀共同的狙击目标,必欲除之而后快,四一二和七一五大屠杀,宁可错杀三千,不可放过一个。就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共产党人发起了绝地反击,即南昌、秋收、广州三大起义;最终几支起义队伍历经辗转苦战,胜利会师井冈山,这才有了后来的工农红军、八路军、新四军,以及现在的中国人民解放军。

  这部电影的创作不同于此前两部作品。首先在时间跨度上,《建国大业》表现的是五年,《建党伟业》是十年,《建军大业》只有一年。其次在核心人物上,《建国大业》是“双雄斗”的模式,《建党伟业》分散一些,《建军大业》则明确地以毛泽东、周恩来、朱德三个主要创建者为核心人物进行描写。这三个人物对人民军队的建设功不可没:周恩来串联兵运,苦心经营;毛泽东发动农民,建立以农村和山区为基础的根据地;朱德力挽狂澜,在兵败如山倒的局面下挽救了军队,保留了火种。几年前刚开始创作这个剧本的时候,我们一起讨论人物的选择和定位,有这样几句话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没有润之(毛泽东),就没有山峦叠翠中的一方天地;没有翔宇(周恩来),就没有啸聚洪都的数万义士;没有玉阶(朱德),就没有驰骋南国之工农铁流。要表现人民军队的创立过程,这三个人物是核心人物,这部电影能否做好,关键在于这三个人物能否塑造好,正是他们在历史转折的重大关头,以异乎常人的大决心、大勇力、大智慧,影响甚至可以说是扭转了历史的方向,成为了时代的中流砥柱,最终创建了人民军队。

  《建国大业》《建党伟业》和《建军大业》这三部重大历史题材作品,迄今为止算是有了一个相对圆满的收官。三部作品承担着不同的功能和作用,《建国大业》讲的是结果,是胜利;《建党伟业》讲的是缘起,是由来;《建军大业》讲的是成因,是斗争。在《建国大业》和《建军大业》中,毛泽东都有一句同样的台词:我们共产党人,就是从这样的失败中走出来的。事实也是如此,共产党人擅长从失败中汲取经验教训,走向胜利。我们这些年主旋律电影的探索,也是这么一步一步走过来的。《建国大业》证明了主旋律电影收获好的社会效益的同时,也可以有好的经济效益;《建党伟业》证明了这样的主旋律电影模式可以在商业上进行复制和迭代;《建军大业》则是对这一模式和形态的延伸探索。这三部曲的实践,证明了一个道理,中国主旋律电影的发展和我们民族的建军大业一样,是一个不断进取、不断探索、不断进行自我革命的历程,我们不必斤斤计较于一城一地之得失,不要只把目光放在眼前。每件事情都是有意义的,只要我们在前进,胜利就终将属于我们!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28日 24 版)
(责编:袁勃)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回放: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任务取得圆…
  2. 兼容并蓄 深度融合 鸿蒙让万物互联时代…
  3.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4. 楼阳生当选河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王凯当…
  5. 湖南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