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暑期博物馆之旅:这些特色展览及“镇馆之宝”不容错过【2】

2017年07月28日14:23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首都博物馆

特色展览:美·好·中华——近二十年考古成果展

地点:首都博物馆一层B展厅

时间:5月18日-8月27日

为什么古典文艺依然感动着今天的我们?为什么陌生的艺术让我们感到亲切?艺术品承载了多少美的基因?求索“美”的背后那更为本质的意味,寻找包蕴在艺术中那炽热的灵魂,破译文物那斑驳的文明密码,启程!

镇馆之宝:七宝阿育王塔

北宋,公元960年-1127年

高117cm,宽45cm

江苏省南京市宋长干寺地宫出土

大报恩寺遗址博物馆藏

此塔是迄今中国最大的阿育王塔,因通身镶嵌着金、银、玻璃、砗磲、玛瑙、琉璃和水晶这佛家七宝,故而得名七宝阿育王塔,塔全身有452枚宝石。发掘出土前塔身内供奉有两套金棺银椁,其内有“佛顶真骨”“感应舍利十颗”等佛教稀世圣物,其中佛顶真骨是世界现存唯一一枚佛祖真身顶骨舍利。

镇馆之宝:班簋

西周,公元前10世纪中期-公元前9世纪中期

高22.5厘米 径25.7厘米

班簋是中国古代青铜器中一件蜚声中外的器物。此簋有4个兽首环耳,以内卷象鼻为足将簋身悬起,造型奇特罕见。器腹内底铭文多达198字,记述了贵族“班”追随大贵族“毛公”东征的史实,这一史料与秀丽的文字都具有重要价值。

(责编:陈苑、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