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爆冷门”还是“暴冷门”?这些年我们用错的汉字 【2】

2017年08月11日08:20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这些年我们用错的汉字

汉字是中国流传下来不可或缺的一项艺术,我们每天都在说话,可是这些字句当要提笔写下时,不知如何下手怎么办?别着急,文艺星青年为您献上由中华书局出版的《这些年我们用错的汉字》精彩书摘,让你在精彩生动的事例里了解那些日常易错字!

已晕!戊、戌、戍、戎、戒?!

中华文化至少五千年的历史,流传、通用至今的文字,究竟有几个百万字,没有一个能真说得清。汉字的起源字数并不多,从六书去分析汉字结构,很多后起字都长得大同小异,可是其中含义可天差地远……

而日常我们所使用的常用字也大约一千字上下,你坚信自己真的认得每个字吗?

例如:

1.戊、戌、戍、戎、戒

2.己、已、巳

3.茶、荼、苶

您可都分得清、写得明?

这人很zhuǎng!这字怎么写?

口语与书面语是不一样的。书面语往往更规范,有时不免咬文嚼字,而口语呢,更生活化。生活中,有些词儿我们常说,但真让你写,估计会挠头皮。

比如,放假了,老妈让你干点儿活。“儿子哎,帮妈wǎ勺米来?”

wǎ,北方话里太常用了,怎么写?搲,舀的意思。

又如:

“三家熬粥。火大了,张三也不看锅,鬻锅了。”鬻,yù,溢出。

“别吃这馒头了,都长醭了。”醭,bú,醋、酱油或馒头等表面上的白色霉。

“妈,我袖口开了,你给我敹几针?”敹,liáo,缝缀。

其实,这类常说却写不出的字多事方言词。即使他们进了普通话的书面语里,因为有其他更通用的词可以用,一般情况也很少有机会写,甚至都有可能无字可写。

你们知道“旮旯"怎么写吗?gā是九日,lá是日九。旮旯,北方方言,角落的意思。

有一天,我翻《现代汉语辞典》居然翻到特别好玩的东西。北京人说人身体特好,很壮,一般说,这人很zhuǎng。可这字怎么写,真没注意过。原来是唐玄奘的“奘”字。《现代汉语辞典》(第6版)的解释是这样的:奘,zhuǎng,方言,形容粗而大:身高腰奘│这棵树很奘。

刻意用错字等于糟蹋成语

很多广告词,都会把宣传语与自家商品结合,让琅琅上口的语词,浅移默化地进入库人的脑袋,而这类刻意的错字广告,更改成语即是时代颇为时髦的活动。

例如:

一箭如故,一箭钟情(箭牌口香糖广告语)

骑乐无穷(某摩托车广告语)

衣名惊人(某服裝广告语)

饮以为荣(某饮品广告语)

默默无蚊(某杀蚊剂广告语)

百衣百顺(某名牌服装广告语)

可是也不能改字改得太过,若“志在必得”成了“痔在必得”,“别无所求”成了“鳖无所求”,趣味低级,简直糟蹋成语。

书摘信息:

作者:程玉合

出版社:中华书局

出版时间:2017年6月

文中问题的答案公布啦!你答对了吗?

 

    友好提示:本文为人民网文化频道官方微信号“文艺星青年” (wenyixinqingnian)出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来源,谢谢合作!

(责编:汤诗瑶、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