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1987版《红楼梦》音乐“原貌复原”吴碧霞领衔

2017年08月19日09:24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波情怀“回忆杀”正在路上……

  吴碧霞

  广东民族乐团

  《偶然·徐志摩》剧照

  还记得1987年版电视剧《红楼梦》吗?著名抒情花腔女高音吴碧霞将来广州领衔演唱其中的经典歌曲;还记得2000年大热的电视剧《人间四月天》吗?关于徐志摩的舞台剧《偶然·徐志摩》也将于下个月登陆广州舞台;还记得不少人学生时代的座右铭《假如生活欺骗了你》吗?在纪念普希金逝世180周年朗诵音乐会,名家将为你演绎……那些曾经滋养我们的诗篇,那些曾经被记在“小本本”上的诗句,都曾是一代人的往日情怀。当往日情怀呈现于舞台,便是一场重温经典的纪念。

  1987版《红楼梦》音乐“原貌复原”,吴碧霞领衔

  “一个是阆苑仙葩,一个是美玉无瑕。若说没奇缘,今生偏又遇着他,若说有奇缘,如何心事终须化?”一首《枉凝眉》,宝玉和黛玉的爱情理想因各种缘故最终破灭,让多少人扼腕叹息?

  “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红楼梦》是中国长篇小说创作的巅峰之作,它曾被多次搬上银幕,而让最多的中国人认识并感受到这部文学巨著魅力的,无疑是1987版的电视剧《红楼梦》。据悉,当初作曲家王立平为创作心中的《红楼梦》音乐,耗时四载,王立平曾说:“《红楼梦》的音乐是我创作的最好的音乐。”1993年这些音乐入选20世纪华人音乐经典。

  今年正好是1987版《红楼梦》播出30周年。9月23日晚,广东民族乐团2017~2018音乐季将在星海音乐厅拉开序幕,“经典回首30年——传世名著《红楼梦》全版音乐会”将上演。本次音乐会由广东民族乐团音乐总监兼首席指挥张列担任指挥,著名抒情花腔女高音吴碧霞领衔主演,以民乐音乐会的形式,把1987版电视剧《红楼梦》中感人至深的音乐和歌曲“原貌复原”。王立平作为音乐会的艺术总监,将在现场与观众分享其创作心路历程。

  众多演唱《红楼梦》音乐的歌唱家中,除了原唱郑绪岚,吴碧霞也是深受王立平认可的一位。数年前,王立平就曾携手吴碧霞,在广州中山纪念堂举办过《红楼梦》专场音乐会,人气爆棚。

  此次,《红楼梦》全版音乐会由广东民族乐团现场演绎,曲目包括《红楼梦序曲》《枉凝眉》《葬花吟》《题帕三绝》《红豆曲》《晴雯歌》《聪明累》等。音乐会将包括民族管弦乐、独奏、齐唱、混声合唱、朗诵等多种形式。

  舞台剧《偶然·徐志摩》,重现“毕生行径都是诗”

  “我是天空里的一片云,偶尔投影在你的波心,你不必讶异,更无须欢喜,在转瞬间消灭了踪影。”徐志摩的诗歌《偶然》,被很多歌手演唱过,也让很多年轻的心惆怅过。9月22日、9月23日,马浚伟自编自导自演的舞台剧《偶然·徐志摩》将登陆广州大剧院。

  “浪漫主义诗人”徐志摩是中国第一位把中国诗词和西方文学相结合的文学家,他创立了“新月派”,在推动中西文化融合交流方面做出了不可磨灭的成绩。1931年徐志摩因飞机失事遇难后,蔡元培在为徐志摩写的挽联中如此写道:“谈话是诗,举动是诗,毕生行径都是诗。”2000年有一部电视剧《人间四月天》大热,当时人设还是“文艺青年”的黄磊,完美演绎了这个始终怀着赤子之心的浪漫诗人。

  著名艺人马浚伟创办的“小马工作室”致力于推广中国现代文学艺术,通过制作以不同文学名人或名著为蓝本的舞台剧系列,把当中的文化精髓及中国传统价值呈现于观众眼前。2016年是徐志摩先生逝世85周年,“小马工作室”选择以徐志摩的生平创作中国近代文学家舞台剧系列的头炮。为纪念这位近代伟大诗人,该剧以他短短35年的一生作为主题︰把他的文学、历史、浪漫爱情故事与多元化艺术元素相结合,以他与张幼仪、林徽因及陆小曼三段情作为主干,在舞台上重现其浪漫才情。

  该剧由马浚伟首次自编自导自演,并演唱主题曲《偶然》及插曲《再别康桥》。该剧于2016年在香港演艺学院公演6场,一票难求,获得空前成功。在剧本创作上,该剧加插了不少文化艺术元素,例如跳水袖舞及社交舞、英文诗朗诵、现场钢琴弹奏等,增添了极大可观性。

  纪念普希金逝世180周年朗诵音乐会

  “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不要悲伤,不要心急!忧郁的日子里须要镇静:相信吧,快乐的日子将会来临!”普希金的这首《假如生活欺骗了你》,相信被不少读者都在学生时代将其记在了“小本本”上,激励自己勇往直前,永不放弃。

  10月14日,《星光璀璨致经典——纪念普希金逝世180周年朗诵音乐会》将在星海音乐厅举行,届时,热爱朗诵的“濮哥”濮存昕将再次来到星海音乐厅的舞台上,和姚锡娟、达式常、曹雷等名家,与俄罗斯钢琴家安德烈·皮萨列夫一起,回忆动人的普希金名篇,向这位文学巨匠致敬。

  “舞台诗人”濮存昕对朗诵的热爱一点也不亚于表演。“朗读的过程就是传播的过程,把美传播出去。朗读也是学习的过程。” 他说。他是“唐宋名篇音乐朗诵会”十余年来担纲的主角和组织者之一。

  “濮哥”此次带来的将是普希金最有影响力的诗篇《自由颂》、《纪念碑》这两首作品,这是普希金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与他“唐宋名篇”中所朗诵的充分展示诗人李白一生自白的《将进酒》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将是朗诵音乐会上的点睛之笔。

  现场,观众能听到的普希金的诗歌还有《我并不厌倦生活》《致恰达耶夫》《一朵小花》《理智与爱情》《假如生活欺骗了你》《我曾经爱过你》《致大海》《冬天的晚上》《秋天》以及诗体小说《奥涅金》的节选。

  头评

  少年情怀总是诗

  相信不少人的少年时代,都会有一个记录诗词佳句、名人名言、人生哲理的“摘抄本”。这或许是语文老师为了提高学生的作文水平而提出的要求,但此举确实滋养了少年的心灵。

  当那些文学经典、美丽诗篇,通过不同的方式和媒介再度展示时,往往也就会获得更深的共鸣。就像,1987版的《红楼梦》曾经在寒暑假的荧屏上播放了很多年,很多学生因为电视剧又去看了原著;2000年文艺清新范儿的电视剧《人家四月天》大热,不仅让观众收获了灵气逼人的演员“周公子”,“你是人间的四月天,笑声点亮了四面风”,这样的句子也让多少人齿颊芬芳?

  少年情怀总是诗。当这些经典诗句融入少年的血液,便是一种文化的记忆了。

  所以,当“经典回首30年——传世名著《红楼梦》全版音乐会”将上演的消息传出来后,不少人表示:“我从小就喜欢的电视剧,因为它,我将原著反复看了10遍以上。它的音乐也是我最爱的收藏!”“小时候看《红楼梦》没想到对我的古典审美观产生那么大影响,现在重看,点点滴滴都可仔细玩味。”据悉,该场音乐会目前票房已经达到七成。而10月份才上演的纪念普希金逝世180周年朗诵音乐会,票房开售不久也已过半。

  当情怀呈现于舞台,又是一次经典的重温。这样的演出,多多益善。

(责编:温璐、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