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艺术收藏

齐辛民、王广才、刘曦林画展在山东美术馆举办

2017年08月29日14:35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齐辛民、王广才、刘曦林画展在山东美术馆举办

  《仨老头——齐辛民、王广才、刘曦林汇报展》

  开幕时间:2017年9月3日上午10时

  展览时间:2017年9月1日-9月25日

  展览地点:山东省美术馆

  

  一九五八年,一批热爱艺术的青年学子考入山东师范学院艺术专修科,一入学即被并入新建的山东艺术专科学校(即今山东艺术学院前身)。当年,新成立的山东艺专分别招有美术、音乐专科生,不像山师的学生那样兼修美术、音乐,并享有师范待遇。要不要改变这种差别,将即入山师的学生改为专科生?当年,教授世界美术史专家杜牧野先生负责山师这批学生,他主张保留这个班,因为他们文化课好。因此,这批学生被称作“师资班”,一年级兼学音乐、美术,二年级音乐、美术分班,三年级美术班分作国画班、油画班,也就是像金字塔般基础打得宽,而最后又有专长。齐辛民、王广才、刘曦林都是这样走过来的师资专业国画班的学生,他们初中毕业学五年,五年级时被简称“师国五”。这个班分作两个教室上课,一个由刘以慰老师负责,一个由我负责,谓班主任,有的课便合起来上,比如下乡实习和毕业创作就合并由我来上。

  “师国五”是个优秀的班集体,学习、思想、劳动样样表现好。他们的突出特点是勤奋,在基础课方面肯下苦功,同时注重全面发展。他们喜欢文学,喜欢写诗,喜欢《红楼梦》,在大课上被宣读的作文总是出自他们班。这个班也关心美术史论,关心全国美术界的状况,在班会上讨论《美术》杂志关注的学术课题,他们总有提不完的问题。记得为此我和张彦青老师还在晚自习时去为他们讲课答疑。他们格外尊重于老、关老、黑老,还到校外拜茂老(张茂材先生)为师,广泛吸取艺术营养。我很喜欢这个班,觉得这个班有些异样,我称之为“师国五现象”。

  在班中突出的、起着班级灵魂作用的就是齐辛民、王广才、刘曦林等同学。这可能就是“师国五现象”的内因吧。

  我由中央美院毕业后便为这个班上课,至今与他们保持着深厚的师生情谊。我了解他们坎坷的人生经历,知道他们的综合修养和创造思维是如何造就了他们的艺术个性与艺术成就。齐辛民毕业后在淄博文化馆工作,周日仍要回乡务农挣工分,他是位极其诚实勤奋的人,对艺术的感受力十分敏感、强烈而又不乏细腻,对他可以用大智若愚来形容。他的大写意花鸟画的成就为画坛所注目。他的作品1964年即入选全国美展,新时期获全国花鸟画展一等奖,写意重彩,大气磅礴;王广才长期在青海高原工作,深入河源,写高原之魂,具脊梁之感,特有的笔墨画法和境界,表现出高原山水之独特的面貌。1986年我到青海写生见到广才,近30年高原之风吹得他倍显沧桑,他陪我走遍高原,不离左右,令我感动;刘曦林年龄最小,是班上最聪明、最有才华的一位,他修养全面,艺术悟性极高,文笔画笔双佳。他和广才都是以优秀生去支边的。之后,刘曦林从新疆考入中央美院读研,修美术史论,以书以文入画,其简笔花鸟和山水写生颇富雅韵。而在中国美术史论上为中国史论界所做贡献无需我多说,已成为我国著名的理论家。

  于希宁先生在世时曾亲自作画为资替他们操持个展,传为画坛佳话。今年山东省美术馆为他们三人举办联展,他们说是向家乡和母校汇报,听取批评意见,依我看展示的不仅是他们的笔墨,还有对艺术规律的探索成果,更有他们的修养、文思及创造活力。不仅他们的艺术语言可以参照,他们的道路对艺术教育也会有启发。我一直在思索:在一个班级里能走出几位在全国画坛有如此影响的人才,令人可喜,也不多见。所以说这次他们回“家”办展,应是对“师国五现象”最好的诠释和总结。他们是齐鲁文脉的传承与发扬者,也是山艺乃至山东的骄傲。

  大家知道,一个教师最高兴的事是什么?那就是看到自己的学生在事业上的成功,为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这是一种艺术血脉之情,也是师生之情,为此我由衷地快乐。

  祝贺他们展出成功!

  单应桂

  2017年夏于容园

  齐辛民,原名齐新民,1935年生于山东淄博、1963年毕业于山东艺专(现山东艺术学院),现定居北京。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清华大学中国画高研班齐辛民工作室导师、淄博画院名誉院长、市美协名誉主席,国家一级美术师。

  自序

  曾就读过的学校被尊称为母校,还有老师为父母、同学如兄弟。母爱是伟大的至高无上的亲情,这就足以证明了学校、老师与学生的亲密关系。望子成龙也实证了受教育的重要性,若离开母校的培育就不会有今天的成就,我们不会忘记恩师的教诲。五十多年之后的今天,我们这些老学生一直在关心着母校山东艺术学院的不断发展壮大以及老师们的生活与健康。老师们也没有忘记毕业生的学习与进步。 前几年,单应桂老师念念不忘计划促成我们三位老同学的作品联展,今秋终于实现了多年的愿望。我们的成绩也是老师的成绩,老师的辛勤裁培体现在我们的创作中,本次三人作品联展是向母校、老师交的一份课堂作业,渴望老师再给予指导,以求继续进歩。

  2017年7月29日、齐辛民与北京蜗壳居。

(责编:陈苑、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