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刘震云“一句顶一万句”:写作的幽默,得把词语剔去【2】

2017年09月01日08:28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谈说话

1、我觉得距离、时间、人、说话与心之间的关系是特别有意思的。有四种话是有力量的:一种是朴实的话;一种是真实的话;一种是知心的话;还有一种是与众不同的话。与众不同的话其实是最有力量的。所以要写一本书,肯定是有不同的话要说,而不是有相同的话要说,相同的话真正成废话了。

2、无处吃饭可以乞讨,无处说话就把人憋死了。话,一旦成了人与人唯一沟通的东西,寻找和孤独便伴随一生。

3、“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十年书读下来,能读到多少话?但不如十年后一席话来得重要。一是说这席话如醍醐灌顶,二是说起码有十年白活了,学来的,每天说的,全是废话。

谈幽默

1、你用严峻来对付严峻时,严峻会变成一块铁;你用幽默来对付严峻时,幽默是大海,严峻就变成了一块冰,掉到大海里就融化了。

2、真正的幽默既不是语言的幽默,也不是事件的幽默,也不是事背后道理的幽默,是一种生活态度。当幽默是一种生活态度的时候。你突然会发现,我们这个民族生存的秘籍。

3、一般都认为幽默是一种手段,你想写得很幽默,这是最麻烦的。相声可以这样,小品也可以,因为它的目的就是让人笑。但是如果在写作上把幽默当手段,那真是不理解幽默是什么。写作的幽默,得把词语剔去。我没想要故意幽默,是这个事本身很幽默,你不用去夸大它的幽默性。

(责编:汤诗瑶、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