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我的叔公黄绍竑

黄妙君

2017年08月31日16:00  来源:人民网
 

五十一年前的今天(1966年8月31日),我的叔公黄绍竑在无法忍受红卫兵的揪斗、辱骂并被殴打得遍体鳞伤下,不堪凌辱愤而离世。

黄绍竑,字季寛,广西容县珊萃村人,知名抗日将领、爱国将军。1911年参加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是新桂系主要领导人之一。民国时期曾任国民政府内政部长、监察院副院长、军长、战区副司令长官及广西、湖北、浙江三省主席等职。在政治上、军事上是具有影响力的人物。

公足智多谋:曾助李宗仁竞选得胜;曾劝说白崇禧任“剿总”,藉此造势逼蒋下台。

公有外交家的谋略和风范:曾前往内蒙古,运用他的智慧,说服了德王、云王不搞分裂,归顺国民政府。

公有政治家的眼光和思维:从“宣慰内蒙”中反思到“新疆是中国的生命线”(见《黄绍竑回忆录》285页)。公认为“新疆的种族,也非常复杂。”“数十年来新疆问题,大都是由于种族间的冲突而发生出来,这种复杂的民族问题,如果不速谋合理的解决,必将由中国的内政问题,而演变为国际的外交问题,这是吾人深为忧虑的一件事。”“民族问题之复杂”民族间的纠纷严重,“中央必须派员妥为处理,而我就就愿意担任这种工作”。公站得高,看得远,并向蒋介石自荐,远征新疆,开发新疆,获准,公在《五十回忆》中说:“当时我还担任内政部长,手下没有军队可供远征之用” 。当正在如火如荼筹备远征工作中,蒋介石“系恐怕引起中苏外交上的冲突”突然叫停。(见《黄绍竑回忆录》295—298页)

公很有才能,不仅曾多次调和蒋桂矛盾,国共矛盾,“以和为贵”。公在1927年底—1938年底曾亲自等办了广西大学和浙江英士大学。在十一年内创办两所大学,可见公的魄力和对文化教育的重视,这在民国时期,亦是独一无二的。

抗战时期,公两次任浙江省主席,亲自拟订《浙江省战时政治纲领》动员、组织全省民众抗日。

公第二次接任浙省主席不到一个月,杭州沦陷(1936年11月26日国民政府明令黄绍竑为浙江省政府主席。12月23日杭州沦陷),很多达官贵人都带着金银细软全家往云南、四川疏散,公把临时省会从杭州迁去金华,后又迁往方岩,再迁至云和。在云和,与敌人的距离只有40公里,公仍镇定自若,照常办公。几经搬迁,周周转转,公的夫人蔡凤珍女士及子女(行芳、振文)一直跟随在身边,蔡夫人还担任‘战时儿童保育会浙江分会会长’为抗战出力。在浙八年,抗战八年,公始终不离不弃浙江省,坚守在浙江的土地上和日本侵略者隔江对峙,可见公的抗日决心和英勇胆色。公办兵工厂制造抗日急需的武器,公还亲自参加研制武器、改良武器并有创造发明。

公能武又能文,尤喜填词,曾写下大量具有史实意义的杰出词章,有专家说公的词作“文笔酣畅流丽,辞藻华润淡雅,幽深蕴藉中见平易,通俗平淡中见奇崛。”还有学者说读公写的史料“披卷得珠玉,不会使人失望而去。”因而公被誉为文武兼备,才华超卓的儒将。

1949年4月国共和谈时,公是国民党当局和谈代表之一,后因国民党当局拒绝接受“和谈协定”,使和谈破裂。公当机立断,在香港发表拥共反蒋宣言,与国民党当局决裂。

1949年9月公秘密从香港赴北平,受邀参加全国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新中国成立之后,历任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政务委员、第一届人大常委委员,第一、二、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会委员、法案委员会委员、民革中央常委兼和平解放台湾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等职。

60年前一次帮助党整风的一个座谈会上,公坦诚发表对时政的建言,如:主张以法治国;反对公式化,反对以成绩掩盖缺点。还有关于整风与法律制度问题、党政分开的问题、领导兼职问题等等。就因为这次发言成了“大右派”。

今天,以法治国,党风、政风有了新变化,政府清廉、政治昌明、社会和谐。现实证明公在60年前的建言是多么正确啊!如果公在天上有知,一定会感到极大的慰藉。 

(2017年8月31日)

(责编:冯人綦、崔东)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