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起名"王者荣耀"遭吐槽 林徽因琼瑶等好名字来自《诗经》【2】

2017年09月05日10:00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梁思成 (资料图)

梁思成:“汤孙奏假,绥我思成”

我国著名建筑学家、古建筑研究与保护专家梁思成与其妻林徽因一样,名字也来源于《诗经》,“思成”,出自《诗经·商颂·那》:“汤孙奏假,绥我思成。”文中,思,为语气助词,成,即成就之意。

琼瑶 (资料图)

琼瑶:“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

琼瑶,原名陈喆,琼瑶是其笔名,作为中国当代著名作家、编剧、影视制作人,琼瑶曾创作出了《烟雨濛濛》《一帘幽梦》《还珠格格》等大量经典的作品,主题皆为“情”与“爱”。

琼瑶一名出自《诗经·卫风·木瓜》:“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琼瑶,即美玉的意思,《诗经·卫风·木瓜》为表达爱情的诗歌,通过描述男女之间的相互赠答,表示纯粹而美好的爱情。琼瑶得名于此,似乎从一开始便定下了她创作言情小说的方向。

(责编:陈苑、曾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