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新教材来了!中小学教材古诗文比例飙升 网友怎么看?【3】

2017年09月06日08:09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学好语文,这些工具书值得入手

开学之际,文艺星青年再给大家推荐几本实用的工具书,方便大家更好地学好语文。

《新华字典》(第11版):

新中国第一部现代汉语字典,伴随国人成长。释义准确,例证精当,内容丰富,简明实用。根据国家语文规范和标准修订,收单字13000多个。根据社会发展变化和语言的变化,收录了一些新的义项、词汇、例证等,删去了一些难懂、过时的例证;根据中小学教学的需求,适当增加了一些例证。

《现代汉语词典》(第7版):

《现代汉语词典》是我国第一部规范型现代汉语词典。由著名语言学家吕叔湘、丁声树先后担任主编,并根据语言的发展变化不断进行修订完善,至今已出版第7版。词典收字13000个,总条目共69000余。立目严谨,释义准确,用例精当。以其规范性、科学性和实用性,成为广大读者,特别是学生读者学习和使用汉语言文字、了解和掌握文化知识的必备工具书。

《古汉语常用字字典》(第5版):

《古汉语常用字字典》由著名语言学家王力、岑麒祥、林焘、戴澧、唐作藩、蒋绍愚等十余位专家学者编写,是学习古汉语的必备工具书。收古汉语常用字和复音词约一万条,先秦两汉传世文献比较常用的字一般都收入。

本文参考:人民日报中央厨房、人民网教育频道、澎湃新闻、商务印书馆

友好提示:本文为人民网文化频道官方微信号“文艺星青年” (wenyixingqingnian)出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来源,谢谢合作!

(责编:汤诗瑶、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