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立新:“好演员要有塑造各种人物的能力”(足音)

王  瑨

2017年10月05日04: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7年,杨立新60岁了。走过一甲子的他还想在舞台不断“立新”,因为他觉得“每一个戏都要超越和克服自己”。

  这个在天桥附近长大的北京人,谈吐中常带出浓厚的京韵京腔,从前门肉市的广和剧场、天桥的万盛剧场聊到和他曾同住一个胡同的京剧名家王瑶卿、毛世来,回忆往昔仿若昨日;这位被北京人艺一手培养成长起来的舞台骄子在今年正式办理退休,但谈到表演依然滔滔不绝,偶尔不忘自嘲一句:“嗨,我这辈子就干了表演这么一档子事儿”。

  “谁创造人物宽度大、塑造人物能力强,谁就是好演员”

  最近,因为四川卫视文化类节目《诗歌之王》第二季,杨立新塑造的一个“隐匿”的角色被更多人熟知,那就是电影《霸王别姬》中程蝶衣的配音。“我认识很多京剧演员,京剧花脸的声音明亮,他们有种说法叫‘脑后摘筋儿’,实际上用的是头腔共鸣。于是道理反着用,我配程蝶衣的时候,让录音师把话筒升起来,我把脖子仰起来,声带直接出来,没有经过头腔,配音的声音便是暗哑的。”

  与其说是杨立新给程蝶衣配音,不如说他用声音塑造了一个程蝶衣。

  那么,什么是好演员?杨立新有自己的理解,“好演员要有塑造各种人物的能力,谁创造人物宽度大、塑造人物能力强,谁就是好演员。每个戏都不是容易事,一个成功的角色将是下一个角色的最大敌人。”

  《我爱我家》里,戴着黑框眼镜、斯文又不失幽默的贾志国是杨立新的经典荧幕形象之一。而同时,人们又津津乐道于他在人艺舞台上的“变形记”——《雷雨》里的周朴园、《天下第一楼》中的大少爷、《茶馆》里的秦二爷、《哗变》里的伯德大夫……“我希望观众忘掉我本人,忘掉我之前的戏。在舞台上,我就是角色,也仅仅是这个角色。不管是演大人物还是小人物、戏多还是戏少,一定要演得有意思。”

  常说舞台上的角色要“立得住”,在杨立新看来,“戏剧的过程是成年人游戏的过程,我们约定好了:我演的时候相信,你看的时候也相信。”这种相信并非空穴来风,而是来自演员对角色的主动把握后的自信,让剧中人活在自己心里,而不是钻到人物躯壳中出不来。“要懂剧本、懂人物、懂观众,甚至还要懂作者。在台词里寻找人物的根,思考其一言一行的出处,然后在表演中释放人物,最后再把人物的背景与行为对应着来看。这戏啊,看透了也挺好玩儿。”

  不仅要释放人物,在他看来,“表演更要有理性的分析和控制”。戏剧完整的结构和巧妙的形式,依靠人物及逻辑的冲突制造,其实是一项标准的技术活。“越高级的表演越理性。现在的表演教学总教演员怎么有激情,但不教怎么控制,如同给了油门不给刹车。不好的表演是台上哭得乱七八糟、台下无动于衷。好演员应该懂得控制自我,在技术控制和理性分析之后,又演得很真实。”

  “对传统的坚守与对戏剧的创新都不能少”

  1975年,不到18岁的杨立新进入北京人艺,那时,它还叫北京话剧团。

  2017年,北京人艺建院65周年,杨立新和它一起走过了42年。“能在这里是我的幸运,北京人艺给了我一辈子”,在他心中,北京人艺是剧院,也是家和学校。

  30岁前,杨立新没演过重要角色,就是在剧院踏实学戏。旧书不厌百回读,熟读深思子自知。对于杨立新,学戏就是看戏,戏看多了,也就知道了怎么演。

  北京人艺在表演上给予杨立新的,更是在点滴细节中渗透的表演理念。“像不像,三分样”,他回忆,“当时黄宗洛先生排《龙须沟》时,在排练厅门口弄堆泥,进排练厅前先在泥上踩吧踩吧,带着人物的感觉进排练场。”

  正是这种踩在泥巴上、扎进现实里的理念,影响着他的表演,也让他对今天的北京人艺有了自己认知的定位。“一个剧院要有自己的风格,北京人艺的土腥味儿决不能丢。人艺就是自己,它深扎在这片土壤,应该写北京、演北京、表现北京。”

  在杨立新看来,曹禺、焦菊隐、欧阳山尊、于是之、郑榕、蓝天野等第一代人艺人奠定了“艺术至上、戏比天大”的艺术导向和独有的戏剧风格。而和他一起成长成熟起来的人艺演员——濮存昕、韩童生以及很多从“人艺学员班”走出的演员,81级的梁冠华、宋丹丹,85级的岳秀清、吴刚,87级的徐帆等等,这些今天中国话剧的中坚力量,要做的是坚守和革新。

  “于是之、郑榕等老前辈珠玉在前,我们这一代要做的是努力全面继承,也谨慎创新。同是演周朴园,我的条件跟郑榕老师、顾威老师都不一样,我必须有自己的演法,所以虽然观众看的还是周朴园,却是杨立新的周朴园。一辈一辈演得不一样,但都是经典,话剧好看就好看在这。”

  正如曹禺在北京人艺题的八个大字“骆驼坦步,龙马精神”,代代传承的戏剧基因流淌在人艺人的血脉里——对传统的坚守和对戏剧的革新,一样都不能少,所以既有在今年6月连演12场场场爆满的经典话剧《茶馆》,也有2009年创作出的属于新时代的经典话剧《窝头会馆》。

  今年,从北京人艺退休的杨立新也辞去演员队队长的职务,冯远征正式接棒,他将看到更年轻的一批人艺人在舞台上成熟起来。“就像家里,老辈儿奔不动了,小辈儿顶门立户了,希望他们能撑起北京人艺的未来,站直喽别趴下。”

  演员没有退休,舞台也没有尽头。

  问及明年有何安排,杨立新说剧院已经给他排满五部戏。虽然他说“本来想换种轻松的生活方式,没想到又这么忙”,不过我能真切地感受到——他不断努力追求的这件事情应该被尊重为“事业”,而他谈及它时发自内心的冲动与眷恋就叫“热爱”。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05日 08 版)
(责编:袁勃)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回放: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任务取得圆…
  2.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3. 兼容并蓄 深度融合 鸿蒙让万物互联时代…
  4. 楼阳生当选河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王凯当…
  5. 湖南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