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数字体验展亮相故宫!为您展现有“AI范儿”的紫禁城【2】

2017年10月11日14:05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剧场区

在亲身度过“养心殿里的一天”后,走进虚拟现实剧场,跟随导览员重温养心殿的华美。在iPad的控制下,观众可以看到养心殿建筑很多难得一见的细节,例如养心殿屋顶内的结构,这些都是用VR技术实现的。故宫对VR技术的探索起步于2000年,十余年来积累了大量故宫古建筑、文物三维数据,以虚拟现实技术再现金碧辉煌的紫禁城。天子的宫殿系列包括故宫博物院历经十余年的努力完成的六部虚拟现实作品,分别是《紫禁城﹒天子的宫殿》、《三大殿》、《养心殿》、《倦勤斋》、《灵沼轩》、《角楼》,每部作品都通过虚拟现实技术的独特视角向观众完整、准确、生动地传递着故宫文化遗产所蕴含的历史信息和文化情怀。这里播放的《养心殿》就是该系列中的一部重要作品。

体验区

戴上虚拟现实头盔,走进虚拟的养心殿正殿和后寝殿,进行高沉浸感的体验。批批奏折,还可以去卧室溜达溜达。这项以养心殿高精度三维数据为基础开发的虚拟现实交互展示项目,包括养心殿的前殿和后寝殿两个主要室内空间(两部分任选一部体验),这里的体验是完全自主的,观众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进行深度探索。

先进的技术设备让观众自主的探索宫廷生活

此次的数字展注重体验性和多样性,让文物和档案活起来;应用虚拟现实和人工智能技术,让文化遗产活起来;更“接地气”的博物馆,让传统文化基因活起来。以现代数字技术激活传统文化基因,充分利用端门数字馆现有的各项数字设备,以及多年积累的养心殿相关数字资源,选取养心殿生活中最贴合当代生活的“政务——文化——起居”等活动,利用“端门数字馆”导览小程序串联起线上线下,让观众通过互动、游戏的方式,穿越历史,为观众缓缓打开养心殿的历史画卷,度过在“养心殿的一天”。

“发现·养心殿——主题数字体验展”,就在故宫博物院端门数字馆等你来发现!自10月11日起,将全面开放网络预约通道,请登录“故宫博物院门票预售系统”(网址http://gugong.228.com.cn)在线免费预约,团体预约参观体验更便捷。(赵博熙)

(责编:汤诗瑶、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