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刘海粟遗作追忆“沧海一粟”

陈涛
2017年11月04日11:2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刘海粟遗作追忆“沧海一粟”

  本报讯(记者 陈涛)昨天,“沧海一粟——刘海粟艺术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共带来艺术大师刘海粟不同历史时期、不同画种主题的书画精品101件。这些久未面世的画作如同“沧海一粟”,向人们诉说这位艺术巨擘的点滴往事。

  作为中国近现代美术史重要代表人物,刘海粟1912年创办的上海图画美术院(后为上海美术专科学校)开创了中国现代美术教育的先河。当年这位尚不足二十岁的美术学校校长,拟定的教育宣言至今振聋发聩:“要在干燥枯寂的社会里,以艺术救济民众的烦苦”。他不仅注重技术训练,还重视美术理论。1918年,他创办的《美术》杂志系国内美术刊物之首。而且,他在美术教育、美术创作、美术研究方面讲求中西融合,形成了海派艺术文脉。

  本次展览分为三大篇章。其中,第一篇“欲腾云上天都”,展出刘海粟28幅以黄山为题材的作品。他将眼中黄山、笔下黄山以及胸中黄山融为一体,呈现出正大雄浑的中国气派。第二篇“今日荷花别样红”,展出其34幅中国画与两幅书法,其中国画题材主要为花鸟、山水,运用的艺术手法有水墨、浅绛、泼墨、泼彩等,堪称全面。巨幅手卷《清奇古怪舞天娇,风火雷霆劫不磨》完整呈现在中国美术馆8号厅,颇为难得,人们不难从中一窥刘海粟艺术的奇崛圆劲与苍莽浑朴。第三篇“神州尽在彩雾中”,共呈现他的37幅油画,主要描绘的是中国各地风景。刘海粟一直倡导旅行写生,强调“外师造化,中得心源”,他也成功地把西方现代美术的精华融入中国民族艺术风格之中。

  当天,刘海粟之子刘虬在展厅客串起导览员。他说,父亲的一生都与绘画交织在一起,因为他一直把生活看作艺术。不论白天黑夜,还是心情好坏,儿女们总能看到父亲伏案画画。即便在困难年代,趴在地上父亲也画个不停。他还记得,父亲去世前在医院住了不短的时间,病榻上依然坚持画画,直到手拿不起画笔。如今,刘海粟的五个子女中,只有小女儿继承了父亲的衣钵。“父亲几乎把自己的全部画作收藏品都捐给了国家,他教会了我们自立。”刘虬介绍说,当天他们家属还向中国美术馆捐赠了刘海粟的三幅作品,其中一张是1954年的油画《黄山云海》,另一张是1980年他七上黄山而作的中国画《满庭芳(泼墨黄山)》,还有一件书法《毕竟西郊八月中》。刘虬建议参观者浏览展览时最好按照布展顺序走,“循着刘海粟作品的不同年份去观摩,方能品出个中三昧。”本次展览由中国美术馆、江苏省委宣传部主办,将持续展至11月26日。

(责编:邹菁、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