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购票平台携手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建立定制化观影模式

去电影院,看“点播”老片

本报记者  刘  阳

2017年11月14日05: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1月11日,全国37个城市超过200家电影院上映了《甲方乙方》《钢的琴》《湄公河行动》《乘风破浪》等4部影片。已经“下线”的电影重返银幕,过去在国内电影市场是零星鲜见的事,而今后,却有望成为常态。在中国电影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分众化趋势日益明显的背景下,“小聚场”的探索将为中国电影带来什么?

  “同好”观影,看电影也是社交

  11月4日,阿里影业旗下的在线购票平台淘票票正式推出“小聚场”专区。“小聚场”是淘票票携手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与全国多家影院共同打造的定制化观影模式,用户可以通过“众筹”团购的方式直接决定影院的放映内容。“看什么电影,观众说了算,这在业内并非首创,但受用户数量、平台能力等因素限制,鲜有成功者,这次‘小聚场’试水或许能改变这一局面。”淘票票总裁李捷说。

  据了解,“小聚场”的目标是把经典老电影集中起来,在早场和中午场等电影院上座率较低的时段放映,既能有效利用影厅资源,也能满足观众不同的观赏需求。

  互联网时代,用户在移动客户端上看电影已经非常方便了,是否还有观众愿意在电影院看老电影?

  “跟网络观影相比,影院观众是建立在一定的社交场景中的,有其特定的仪式感。比如每年春节档,许多家庭都会一起去电影院看一场合家欢电影,这不仅是看电影,也是家人朋友之间情感维系和交流的一种方式。”清华大学教授尹鸿说,“而通过移动终端看电影,则具有更加个人化的消费特点,大家通常不会好几个人凑在一起看一个手机,所以社交属性更淡。”

  李捷表示,“小聚场”的名称就是基于影院观影的社交属性而来,这种观影形式的实质在于发现用户的共同观影爱好,实现“同好”观影。据介绍,淘票票目前建立了用户的“同好”俱乐部,俱乐部会员每天选择自己想看的老片,由此来决定近期影院上映什么电影。“我们通过后台数据发现,很多观众对老电影的观影欲望比新片还高,这就好比你和同学希望一起重温大学时看过的电影,这就是电影消费的‘同好’性和社交性。”

  精耕细作,拓展艺术电影市场

  “小聚场”放映正式推出首日,影厅上座率达44.5%,是当日全国电影市场平均上座率的2.5倍。李捷发现,从用户的投票数据来看,艺术性强的电影更适合“小聚场”模式。“因为艺术性高的老电影反而是大家很少在电影院看到的。”

  长期以来,中国电影市场的发行放映机制都是全国统一发行、统一放映,也就是说,观众在全国商业院线看到的电影除了在排片场次上有所差异外,影片片目都是基本一致的。但随着中国电影市场规模的扩大,尤其是一、二线城市电影观众的观影经验越来越丰富,人们对电影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想看什么类型的电影也越来越明确,这就对电影供给侧针对不同市场、不同人群的针对性发行、放映提出了要求,即所谓的分线发行。

  而在分线发行中,艺术电影的发行放映一直是行业内外关注的热点。“与商业电影相比,艺术电影对观众要求高、受众群体小,给影院带来的经营压力也相对较大。但在一个国家的电影市场中,艺术电影代表着电影创作的思想水平、艺术水准和文化含量,艺术电影的生存关乎电影多样性和文化多样性的发展。”中国电影资料馆馆长孙向辉说。

  “小聚场”的另一个参与者,就是成立于2016年10月15日的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该联盟由中国电影资料馆作为牵头单位,联合国内主要电影院线、电影创作领军人物、网上售票平台等多方力量,共同发起艺术电影长期放映。首批加入该联盟的包括全国各地的100家影院,每家影院固定一个影厅作为艺术影厅,保证每天至少放映4场艺术电影。这些艺术电影包括有较高艺术价值的国产新片、口碑较好的二轮影片、电影史上的经典影片,以及近年来获得了世界主要电影节奖项的作品等。

  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成立一年多来,取得了较好的成果。一系列国内外艺术电影展相继与电影观众见面,加入艺术电影放映联盟的影院也越来越多。孙向辉认为,艺术电影放映联盟的成立对中国电影的结构性调整、供给侧改革,对更好地满足观众的文化消费需求,都有积极意义。

  但李捷认为,艺术电影放映联盟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分线发行,而是通过影院加盟的形式增加艺术电影排片,是一种联盟性质的推广模式。“受目前一些客观因素的制约,比如电影院的经营压力太大、艺术电影观众的规模还不够大等,分线发行短期内还难以在国内实现,但艺术电影放映联盟的确在分线发行和电影市场的精耕细作方面作出了有益尝试,甚至有效地开拓了艺术电影的市场,这也是我们合作的基础。”李捷说。

  盘活资源,满足观众多元化需求

  今年,《冈仁波齐》《二十二》《看不见的客人》等国内外艺术电影都在中国电影市场取得了较好的票房成绩。李捷认为,这些在过去观众认知度不高、影院排场动力不够的电影,之所以现在能获得市场认可,除了观众的需求越来越多元的因素以外,互联网的推动也功不可没。

  李捷进一步分析,在移动互联时代,口碑传播的速度非常快,电影口碑不再主要依靠传统媒体渠道来决定和传播,往往电影一上映,一些影迷聚集的网络社区平台就会有大量讨论和评分,这对影片营销有非常大的影响。另外,网络票务平台在中国发展这几年,已经改变了大多数观众的购票和观影决策习惯,现在很多用户在买票前会看购票平台的评分、评论,这些成为之后观众作出观影决策的重要依据。先看评论再下单,观众的消费能动性越来越强。

  但无论“小聚场”还是艺术电影放映联盟,目前的放映工作都受到版权资源的限制。“我们希望通过‘小聚场’这个平台,让更多电影版权方把好电影拿出来与电影爱好者分享,影院和院线会与版权所有者按照商业电影的方式进行票房分账,从而激活中国电影的版权资源,更好地满足观众对电影消费的多样化需求。”李捷说,相关电影行业协会、版权协会,都应在经典老电影版权的快速明确归属和有效利用方面做出探索。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14日 12 版)
(责编:冯粒、袁勃)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小小螺蛳粉做成“三个百亿”大产业(人民…
  2. 人民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深层逻辑(庆祝…
  3.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
  4. 办好思政课 习近平这样划重点
  5. 陈金虎任常州市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