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日报:演员应是匠人 岂会因一档节目而诞生?

徐颢哲

2017年11月16日08:57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演员应是匠人,岂会因一档节目而诞生?

  近期在浙江卫视播出的《演员的诞生》,让不温不火挺久的周六晚十点档荧屏,重新有了关注度。节目主张演员用演技为自己正名,请来张国立出任演员推荐人,章子怡、刘烨、宋丹丹三位有多年表演经验的演员担任导师。三期节目下来,画风却似乎走偏——名为《演员的诞生》,但大家热议的话题却是“流量的诞生”“戏精的诞生”。是啊,演员这个像匠人一样需要岁月磨砺的职业,岂会因一档节目而诞生?

  很遗憾,三期节目,“年(流)轻(量)演员”成了最大看点和争议,演员最应具备的演技,反而成了可有可无的东西。首期节目中,自带“热搜体质”的郑爽在即兴表演中频频笑场仍完胜同组的任嘉伦,让大家质疑比赛结果是否因人气作祟;上周六晚播出的第三期节目中,演技备受争议的欧阳娜娜PK曾与章子怡搭档出演《我的父亲母亲》的郑昊,最终也获胜晋级。也因此有人说,既然是“得流量者得天下”,就别打着演技的幌子忽悠人了。

  事实上,演员的诞生,考验的不止于演技,更是戏德。放眼望去,“演得好不如撕得好”成为不少观众对这档节目的迷思。第一期节目,黄璐和刘芸因比赛结果和搭档的问题发生争执,二人之争在节目播出之后还继续在网络发酵,甚至有不少网友喊话节目组应该放出未播片段,来证明孰是孰非。在一众“流量明星”和“撕扯话题”中,真正在认真PK演技的翟天临和余少群两位优秀年轻演员,反而关注者寥寥,不得不说是一种悲哀。当然,从节目播出效果的角度来看,能有话题就行了,不管是正面的还是负面的。

  时下演艺圈的年轻人,不少喜欢以明星自诩,却很少当得起“演员”这两个字。年轻演员演技断崖式下跌的时代,才会有“整容般演技”这样夸张的称谓出现,放在过去,演好自己的角色,本就是演员分内事。演员这个行当,和所有其他职业一样,具备专业性,章子怡在《演员的诞生》中,面对郑爽即兴表演笑场愤而“扔鞋”之举,不管是真性情流露,还是事先导演,对演戏敬业的态度,都值得郑爽学习。无论如何,对于演员来说,流量都是一时的,唯有演技能够常青。

  笔者当然相信,《演员的诞生》这档节目的初衷是好的:希望为当下浮躁的演艺圈吹入一缕清风,让年轻演员多锤炼演技。但从节目的环节设置来看,又显然与这个初衷背道而驰。参加节目的演员,表演的都是已有作品中的某个片段,没有空间与观众形成共情的完整情绪链,比拼的只能是对面部肌肉控制的能力,以及现场给自己加戏的能力。不过,控制得再得当、戏加得再细腻也成就不了“演员”,只能成就一款更加先进的表演机器。

(责编:温璐、吴亚雄)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小小螺蛳粉做成“三个百亿”大产业(人民…
  2. 人民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深层逻辑(庆祝…
  3.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
  4. 办好思政课 习近平这样划重点
  5. 陈金虎任常州市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