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心学之源暨象山书院建院830周年高端论坛在鹰潭举行

2017年12月07日16:0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心学之源暨象山书院建院830周年高端论坛在鹰潭举行

12月2日,由中国书院学会与贵溪市委市政府共同举办的心学之源暨象山书院建院830周年高端论坛在鹰潭拉开序幕。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楼宇烈、清华大学教授成中英等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心学的时代价值和发展之路,探寻优秀传统文化的现代传承之路。

830年前,南宋著名教育家陆九渊在贵溪应天山创办了象山书院,并在此开启了“心学”这一哲学思想之门径,后经其第十一代弟子、明代大儒王守仁传承发扬,形成被后人称为“陆王心学”的哲学体系。

本次论坛上,楼宇烈、成中英以及中国书院学会会长朱汉民,中央党校教授王杰等专家学者作了主旨演讲。围绕象山心学的现代传承,心学的义利论与当前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层联系,以及心学与市场经济发展、心学思想的时代价值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探索形成更加适应当代社会、能为当今社会所用的新心学。

论坛期间,与会专家学者一行还参观了贵溪象山书院遗址、贵溪象山学校,并参观了全国象山杯书法大赛作品展。

近年来,贵溪市不断挖掘心学内涵、丰富心学平台,让这一传统国学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熟悉的平民文化。该市成立了专门的象山文化研究委员会,组织专门人员赴全国各地挖掘、考证象山心学内容,定期开展讲座、宣讲活动,并编印出版了《象山书院》《象山书院志》《陆九渊与象山书院》等书籍,发行了心学文化简易读本,在全市中小学进行学习传播。日前,象山书院景观区已完成规划设计,心学成为弘扬文化、凝心聚力,更重要的是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桥梁。象山心学作为民众茶余饭后的谈资,真正走进市民生活,成为全市市民共同的文化大餐。(洪鸣)

(责编:汤诗瑶、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