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回顾2017文化热点:"良心"影视剧多了 文化遗产"活"起来 

2017年12月28日08:12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点击进入“文艺星青年”>>

【文艺星青年按】2017年,文化圈发生了许许多多或让人耳目一新,或热议追捧,或痛心叹惋的事件。你对哪些事儿还记忆犹新?今天,文艺星青年从“名家逝世”“人文综艺”“影视精品”“全民阅读”“文化遗产”五个关键词展开,带你1分钟快速回顾2017年文化热点。

关键词:名家逝世

名家相继去世引追思

周有光去世:“半路出家”的“汉语拼音之父”

2017年1月14日,我国著名语言学家周有光去世,享年112岁。周有光生于1906年,早年专攻经济,近50岁时“半路出家”,参与设计汉语拼音方案,被誉为“汉语拼音之父”。他一生经过了晚清、北洋、民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四个时代,有人戏称他是“四朝元老”,更有人将他看做百年中国从传统过渡到现代的一个缩影。

冯其庸去世:“红学”之外还是“杂家”

1月22日,我国著名学者、红学家冯其庸在京去世。冯其庸不仅是著名的红学家,以《红楼梦》研究著称于世,此外,他还涉猎历史、国学、文学艺术、考古、文物鉴定收藏等诸多领域。红学以外的他,更是一位诗人、画家、书法家、摄影家、戏曲评论家。

黄易去世:武侠界再别大师 人间再无项少龙

在武侠小说圈里,广为流传着这样一句话——金古梁温黄,武侠万年长。继古龙、梁羽生辞世后,香港知名武侠小说家黄易于4月5日因中风病逝,享年65岁。在“金古梁温”前人的武侠传统基础上,黄易开创了“穿越”的武侠题材新模式。他的《寻秦记》和《大唐双龙传》因翻拍成电视剧而为广大观众熟悉和喜爱,成为了无数80后、90后的“集体回忆”。

杨洁去世:最懂《西游记》的那个人走了

4月15日,86版电视剧《西游记》总导演、制片人杨洁去世,享年88岁。作为中国电视剧第一代导演及中国第一代女电视艺术家,杨洁当年力排众议,用6年时间突破万难,拍摄完成一代经典《西游记》。这仅有25集的电视连续剧影响力深厚长远,“霸屏”了30年之久,可谓历久弥新。

余光中去世:诗人虽远行,乡愁永流传

12月14日,台湾著名诗人、《乡愁》作者余光中先生在台湾高雄辞世,享年90岁。余光中一生从事诗歌、散文、评论、翻译,自称为自己写作的“四度空间”。提起台湾诗人余光中,人们最先想起的往往是这首《乡愁》,并因此给他冠上了“乡愁诗人”的称号。

(责编:汤诗瑶、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