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二十四个节气又走了一圈:过了大寒 又是一年【3】

2018年01月20日09:36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大寒·习俗

由于大寒是我国最后的一个节气,正值岁末,各地的人们开始忙着辞旧迎新,扫尘洁物,准备丰富多样的年货。大寒时节有很多重要的民俗和节庆,如尾牙祭、祭灶等。总的来说,大寒节气中充满了喜悦与欢乐的气氛,是一个欢快轻松的节气。

不生火

本日大开窗户,室内停止生火,多穿衣服,用自身的体能抵抗严寒,以增强体质。据说,这样还能把蜷卧在屋内的虫子冻死,来年春天居室便会格外洁净。

哺太阳

冬季日光温和可爱,没有夏天猛烈,经常在太阳底下休息,非常有益。无力生火之人,往往待在有日光的地方,工作或者休息,俗称哺太阳。

尾牙祭

尾牙源自于拜土地公作“牙”的习俗。所谓二月二为“头牙”,以后每逢初二和十六都要作“牙”,到了农历十二月十六日正好是“尾牙”。一般情况下,尾牙祭祀多在十二月十六日的下午四五点开始祭拜。

作尾牙算是感谢土地公对信众的农作收成与事业生意顺利的庇佑,所以会比平常的作牙更加隆重,且各公司行号的老板会在公司、家中或餐厅稿赏员工,作为慰劳员工一年来的辛勤;或是宴请亲友聚餐,联络感情。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