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影视动漫

钢铁巨人《创意中国》讲述华丽转身 引王中军惊叹不已

2018年01月22日15:11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22日电 2022年冬奥会奥组委办公楼落户首钢园区,原来的冷却塔变成冬奥会单板大跳台,史无前例的改造令奥委会主席巴赫都惊叹不已——其实这个充满智慧的创意改建只是首钢从百年钢铁巨人向文化创意巨人转型的一个缩影。上周日,首钢西十筒仓改造项目负责人王达明来到《创意中国》的舞台,向观众展示和讲述了钢铁巨人华丽转身的过程,获得了现场嘉宾IDG资本全球董事长熊晓鸽,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王中军,著名导演赵宝刚的肯定。

首钢文创改造的核心就是用智慧将工业之美完美的呈现出来,这也是它最大的创意。改造期间经历了三次转身:最传奇的转身——西十筒仓改建成奥组委办公楼、最诗意的转身——晾水塔改建成大跳台、最优雅的转身——高炉改建成博物馆。其中首钢改造同冬奥会的创意结合令王中军称赞:“冬奥会这个主题抓得好。”

“铁色记忆”牌匾

 

在2010年12月首钢最后一炉铁水铸造了一块“铁色记忆”的牌匾,这也是每个“首钢人”的记忆。王达明说:“我们用这种创新改造的方式把这段历史记忆传承下去。”首钢工业园区改造是对宝贵工业遗迹的保存,同时也展示了北京在疏解非首都功能进程中的卓著成就,为非首都核心功能外迁后工业转型带来的社会问题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与探索。

想知道下期将会有哪些精彩文创项目亮相舞台,又将邀请来哪三位大咖坐镇“专家团”为创客指点迷津?敬请期待本周日21:10北京卫视《创意中国》。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