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中漫画有渊源

朴洺运

2018年01月28日05: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一个顶着蘑菇头、大方脸的漫画人物“赵石”,近年来得到许多中国读者的喜爱,他来自韩国网络漫画《心灵的声音》。漫画的内容取材于作者赵石的日常生活,关乎爱情、亲情与友情。2017年,《心灵的声音》被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称为“韩国漫画史上的一座里程碑”,同时成为获封“大韩民国漫画大赏”的作品。

  漫画艺术没有国界,平淡无奇的幽默小故事,令韩中读者都能捧腹大笑。

  回顾历史,韩中两国漫画艺术出现的时间几乎相同。1904年3月17日,上海《警钟日报》以“时事漫画”的栏目刊出漫画,这是“漫画”一词首次在中国报刊上出现。其后20多年,“漫画”无人提起。直到1925年,《文学周报》给丰子恺的画插入“子恺漫画”的题注,“漫画”一词沿用至今。徐国源先生曾这样评价:丰子恺的漫画,在抗战时期发挥出很大力量,表现出当时人民的忧虑和郁闷,更用悲愤笔触控诉了敌人的疯狂屠杀。

  1910年初,朝鲜国也开始使用“漫画”一词。当时,在日本践踏下,朝鲜民族陷入水深火热。朝鲜画家适时推出“时事漫画”,控诉日本侵略者罪行,打击亲日势力,宣传抗日救国思想,推动国家建设运动,这是韩国近代漫画历史的开端。李道荣创作了韩国首部漫画,被冠以“插画”的名字,刊载于1909年6月2日的《大韩民报》创刊号上。在这幅时事漫画里,洋服装扮的绅士,是对日本侵略者野蛮行径及亲日派无耻行为的无声控诉。

  1970年到1979年,是韩国漫画的第一个发展阶段,此时韩国国内娱乐设施匮乏,供人们租借漫画阅读的漫画屋在各地兴起。1980年到1989年是韩国漫画的第二个发展阶段,漫画屋逐渐衰落,漫画杂志进入出版发行领域,并于20世纪90年代大量刊印。1990年后,漫画杂志社为增强竞争力,从日本引进人气漫画,如《龙珠》《暴扣》《蜡笔小新》等。韩国漫画与日本漫画为争夺读者竞争激烈,其漫画整体实力也得到大幅提升。伴随漫画杂志的成功发行,杂志刊载的人气漫画集结成书,并被改编成电影和动画片,代表作品有《恐怖的外人球团》《奔跑吧,河妮》《机器人跆拳V》等。在那个年代,年轻人使用的流行语,常常出自漫画中的台词。

  进入21世纪,科技创新、电子产品的普及使网络漫画应运而生,并在阅读量和影响力上逐渐超过了纸本漫画。网络漫画原指在网络上发布的各种形式的漫画,而在韩国则特指以长条图片格式绘制的漫画。在漫画杂志和漫画书籍趋向衰落之时,网络漫画迅速发展,得益于它兼顾了读者和漫画家二者的共同诉求。

  从读者角度看,网络漫画近乎完美。第一,有些作品可以免费阅读,节省开支;第二,随时随地在手机上便可阅读,非常便利;第三,实现了实时交互性,读者可以讨论互动,增加阅读趣味;第四,在漫画书中,几十张图片排列在一页纸上,而网络漫画则以单图或双图的形式有序排列,读者还可自由设置从左到右或从上到下的浏览方式。

  对漫画家而言,首先,网络漫画开创了融合式作业的新模式,例如可以在漫画创作过程中为图片插入音效。其二,在提升漫画家创作效率的同时降低成本。网络漫画出现前,从编写故事情节、绘制人物、描画背景到填图色彩等各道程序,创作一幅完整作品需要多人分工合作,一间工作室甚至需要雇佣100多名素描人员进行手工绘制。而在网络漫画时代,手工绘图转变为漫画家在电脑上独自绘制、修改。其三,漫画家的收入得到大幅提高,以前漫画家收入的主要来源是稿费和版税,而现在则是依靠网络漫画中插入的广告,漫画的游戏、电影和电视剧改编等收入,最高每月可“进账”达上亿韩元。

  漫画也为电视剧、电影提供新鲜蓝本,影视制作公司在漫画版权上的竞争异常激烈。曾经热播的韩国电视剧《宫》《浪漫满屋》《纯情漫画》《奶酪陷阱》等,都是由风靡一时的漫画改编而成。

  因此,漫画家争相涌入网络漫画市场,漫画杂志社和出版社不断萎缩,而运营网络手机漫画的公司数量则直线上升,达到五六十家。

  作为一名韩国漫画家,我非常喜爱由中国经典文学作品改编的漫画,并为这些漫画作品设计过封面,比如《菜根谭》《论语》《孟子》《小学》等。在韩国,人们能够接触到的中国漫画多数是由中国古典故事改编而成。中国漫画家夏达在韩国知名度较高,她的作品从背景到色彩都洋溢着中国古典风韵。而由陈维东改编、梁小龙任美工设计的漫画《三国志》,在韩国翻译出版并广受欢迎。

  韩国漫画今天能够得到韩国乃至其他国家民众的认同,并非一蹴而就。这需要接受时代的锤炼,并在与其他国家漫画家的竞争与合作中吸取精华、大胆创新。韩中漫画产业合作也将带来两国从业者间的良性竞争,拓宽两国漫画家视野,促进彼此漫画事业发展欣欣向荣。

  (作者为韩国漫画家,申玉环译)


  《 人民日报 》( 2018年01月28日 07 版)
(责编:冯人綦、曹昆)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小小螺蛳粉做成“三个百亿”大产业(人民…
  2. 博物馆说|记录南京大屠杀唯一动态画面的…
  3. 人民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深层逻辑(庆祝…
  4. 办好思政课 习近平这样划重点
  5.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