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辞旧迎新小年忙 名家都如何过小年?

2018年02月08日07:42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点击进入“文艺星青年”>>

【文艺星青年按】“辞旧迎新小年忙”小年来啦!距离过年还有8天,你踏上归途了么?家中的年味儿布置好了么?

“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写福字,二十五扫尘土,二十六炖牛肉……”小年是整个春节庆祝活动的开始和伏笔,是盛大春节的序幕开端。小年的习俗丰富而有趣,名家笔下的小年更是充满了浓浓的年味。陈忠实怀念祭灶神的五香圆饼,冯骥才用花灯笼装饰房间……快来看看小年的正确打开方式吧!

小年到底是哪天?

小年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小年夜”,又叫“过小年”。值得注意的是,在不同地区,小年具体日期并不相同,北方大部分地区为农历腊月二十三,南方不少地方则是腊月二十四,此外,江浙沪地区把“腊月廿四”和“除夕前一夜”都称为小年,南京地区称正月十五的元宵节为小年,云南部分地区是正月十六,西南和北方部分少数民族地区是除夕。

小年的由来

传说灶王爷原为平民张生,娶妻之后终日花天酒地,败尽家业沦落到上街行乞。一天,他乞讨到了前妻郭丁香家,羞愧难当,一头钻到灶锅底下烧死了。玉帝知道后,认为张生能回心转意,还没坏到底,既然死在了锅底,就把他封为灶王,每年腊月二十三、二十四上天汇报,大年三十再回到灶底。老百姓觉得灶王一定要敬重,因为他要上天汇报。于是,民间就有了腊月二十三、二十四的祭灶“小年”,祈求来年平安和财运。

小年习俗知多少?

小年习俗之祭灶王

民间中祭灶的风俗由来已久,传说灶王爷上天专门汇报人间罪恶,一旦被查实,定大罪要减寿三百天,定小罪也要减寿一百日。在《太上感应篇》中就有“司命随其轻重,夺其纪算”的记述。司命即指灶王爷,算为一百日,纪是十二年。所以在祭灶时,要打点一下灶君,求其高抬贵手。

小年习俗之大扫除

扫尘土即为扫年,实际上就是进行家庭环境卫生的清理,北方人称“扫房”,南方人称“掸尘”。传统上,这一天家家户户黎明即起,扫房擦窗,清洗衣物。“尘”与“陈”谐音,故扫尘也就是把陈旧的东西一扫而光。这既指庭院内的陈年积垢,也指旧岁中遇到的不快。

小年习俗之剪窗花

小年的民俗活动多种多样,多是为了过大年做准备,剪贴窗花也是其中一项。窗花有孔雀戏牡丹、狮子滚绣球、三羊(阳)开泰、二龙戏珠、刘海戏金蝉等等,花样繁多,样子讨喜。

小年习俗之婚嫁

过了二十三,民间认为诸神上了天,百无禁忌。娶媳妇、聘闺女不用择日子,称为赶乱婚。直至年底,举行结婚典礼的特别多。民谣有:岁晏乡村嫁娶忙,宜春帖子逗春光。灯前姊妹私相语,守岁今年是洞房。

小年习俗之吃糖瓜

糖瓜、饴糖、麻糖等吃食本为给灶王爷嘴上抹得吃食,逐渐演变成了小孩小年必吃的零食。晋西北有“二十三吃麻糖,吃不上麻糖啃指头”的俗话。

小年习俗之理发

民间有"有钱没钱,剃头过年"的说法。沐浴理发的活动,多集中在小年前后进行。

(责编:汤诗瑶、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