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拓年画、贴春联 感受孔府的专属“年味”(组图)

2018年02月09日08:1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拓年画、贴春联 感受孔府的专属“年味”(组图)

拓年画、贴春联感受孔府的专属“年味”(组图)

  “圣府蒸花糕,祈福年年高”,孔府过春节已经形成了一套传统,蒸花糕便是其中一项。图为孔府面点师现场制作花糕。 沙见龙 摄

  

  “与国咸休,安富尊荣公府第”、“同天並老,文章道德圣人家”……在山东曲阜孔府门前,孔子第七十五代孙、孔子书画院名誉院长孔祥胜正在现场书写孔府的专属春联。

  2月8日,“孔府过大年”活动在山东曲阜举行。图为游客悬挂祈福牌。 沙见龙 摄

  2月8日正值农历腊月二十三,一场特殊的“孔府过大年”活动在孔子故里山东曲阜举行,传承了几千年的蒸花糕、贴春联、拓年画、贴“门神”、祭祀展演等传统年俗,展陈着“天下第一家”的专属“年味”。

  贴春联、做年画,山东曲阜孔府“洋溢”独特年味。图为孔子第七十五代孙、孔子书画院名誉院长孔祥胜正在现场书写孔府的“专属”春联。 陈硕 摄

  “春节前夕是孔府书房、司房文职人员最忙活的时候,他们要负责书写孔府所有要张贴的春联。”据孔祥胜介绍,孔府春联要求严格,除了对偶得当,还讲究纸墨精良,字体工整,春联的长、宽及张贴位置都有着严格规定。

  孔府“门神”木刻印版均匀涂墨,然后将宣纸紧覆其上,经过细致打拓后,一张张“门神”的底版便“闪亮登场”。孔子博物馆专职画师、孔子书画院副院长邱清峰当天现场制作孔府“门神”。经过上色等工艺后,做工精细、代表不同寓意的“门神”便张贴在孔府的大门上。

  “孔府过大年”系列活动中设置了游客参与贴春联的环节。图为参与活动的小游客帮忙贴春联。 陈硕 摄

  “孔府‘门神’别具特色,如今孔府仍保存着印制门神的明代印版。”邱清峰告诉记者,“门神”分文、武两类,各个门上张贴的也有明显的等级区分,“将军贴在官衙的通行门和内宅正门上,加官和门神贴在官衙厢房、室内内门和后门,以及内宅较重要的门上”。

  记者当天在现场看到,曲阜孔府大门前的大红灯笼已经高高挂起,门口的柱子上也已贴好了春联,俨然呈现出中国春节的浓烈气氛。数百名游客兴致勃勃地驻足观看和体验写春联、拓年画。

  贴春联、做年画,山东曲阜孔府“洋溢”独特年味。图为现场张贴“门神”。 丁春丽 摄

  来自塞拉利昂的约翰逊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在塞拉利昂有孔子学院,因此自己对孔子的生平、思想有一定了解,此次来到孔子的诞生地亲身感受孔子文化的魅力,感到十分幸运。“现场传统民俗的展演彰显了中国春节的独特魅力,自己将会把体验和感受分享给家人”。

  据孔子第七十四代孙、曲阜市孔子国学教育培训中心主任孔繁鹏介绍,作为古代宗族家庭的代表,孔府过年特别隆重,整个过程讲究礼乐、礼仪、礼数,处处有礼,按照旧例,一到腊月,孔府就要敲晨钟、击暮鼓,贴春联、贴门神,展现孔家专属“年味”。

  一到腊月,孔府就要敲晨钟、击暮鼓,象征着新年即将到来。图为游客体验敲晨钟。 沙见龙 摄

  孔繁鹏认为,“孔府过大年”活动展示的传统民俗、风土人情等是中华民俗传统文化重要组成部分,参与活动能够使大家深切感受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促进中华文化的传承与传播。

  孔府,又称“衍圣公府”或“圣府”,是历代衍圣公的官署,也是孔子后裔直系子孙的住宅。据档案记载,不论在内容还是形式上,孔府过春节已形成了一套传统,并世代传承至今,其主要活动包括熬腊八粥、挂天灯、蒸壮、贴春联、贴门神、除夕守岁、祭祖、龙灯会等。(完)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