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滋养》

关注舌尖下的自然

2018年02月15日05: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从田间地头、江河湖海再到餐桌,人类与自然之间形成了怎样的内在规则?纪录片《万物滋养》通过呈现森林、海洋、旱地、田野、江湖、高原6个地方的物种和场景,来讲述人与自然的奥秘。

  

  森林里的蜜蜂、椴树和人类之间拥有和谐相处的潜在规则;松鼠采集松子的同时,也会为树木的繁衍而考虑;海参为了保护自己,会排出自己的肠子,把自己的内脏喂给敌人,而这也恰恰是海参大补的内在奥秘……

  近日,由视袭影视、阿里健康与中视传媒联合出品的生态健康美食系列纪录片《万物滋养》在中央电视台纪录片频道播出完毕。影片以“万物相互滋养”为精神肌理,重新链接餐桌上的料理以及生态环境中的物种,传递中国传统“天地共生,万物滋养”的哲学观念,获得观众好评。

  不同于其他自然纪录片的第三视角,《万物滋养》运用了拟人手法让森林、海洋、旱地、田野等6个地理环境,变成“会说话”的主人公,它们讲述自己的鲜活故事,并从自然的视角来看人与自然的关系。

  “用拟人化的语态让物种表达它们的心思,用各种摄影工具与角度接近它们健康活泼的本来面目,是为了让人类的角色在这当中显得不那么高大伟岸,而是懂得彼此互相依存、悉心相待,甚至互相吐槽。”《万物滋养》总导演张钊维表示,本片的制作理念即“平视自然”与“和谐共处”。为了能拍摄到野生鳜鱼的姿态和眼神,导演小心翼翼地将它请到北京的摄影棚,以一个超大型水箱来供它“玩耍”,并且安排专人依照它的习性好好“照顾”。而摄像师也在与螃蟹大战几百回合捕获它蛮横霸道的身姿后,再把它放归江河。

  “消费升级之下,探讨美食的内容一定要往前走。”视袭影视董事长杨乐认为,“想找到原来的那个味道,已经越来越难了。只有重新关注自然和人的关系,才知道什么才是真正的好味道。”影片不以人类为唯一主角,也不刻意描绘一个假装没有人类的自然环境,而是视人类为生态中的一份子,去梳理从物种到食材再到料理的一路风景,在内容和形式上对美食纪录片进行了延展。

  (林沛)

(责编:冯人綦、曹昆)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小小螺蛳粉做成“三个百亿”大产业(人民…
  2. 博物馆说|记录南京大屠杀唯一动态画面的…
  3. 人民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深层逻辑(庆祝…
  4. 办好思政课 习近平这样划重点
  5.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