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用诗词妆点早春时节:春路雨添花 花动一山春色【2】

2018年02月23日08:41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早春寄王汉阳

唐·李白

闻道春还未相识,走傍寒梅访消息。

昨夜东风入武阳,陌头杨柳黄金色。

碧水浩浩云茫茫,美人不来空断肠。

预拂青山一片石,与君连日醉壶觞。

赏析:诗人先写“闻道”,再写“走”“访”,直至东风荡入之后,方才写所见到的焕然春景,这全是紧扣“春还”二字娓娓写来,细如抽丝地再现了早春姗姗来迟的脚步声。

城东早春

唐·杨巨源

诗家清景在新春,绿柳才黄半未匀。

若待上林花似锦,出门俱是看花人。

赏析:此诗虽只有第二句实写春色,却概括了早春全景。后半段虽写仲春观花的惯常盛况,实际却更加反衬出早春的独特与诗人的慧眼。全语言精练,构思巧妙,对比鲜明。

好事近·梦中作

宋·秦观

春路雨添花,花动一山春色。行到小溪深处,有黄鹂千百。  飞云当面化龙蛇,夭矫转空碧。醉卧古藤阴下,了不知南北。

赏析:一个“添”字,一个“动”字,将春花与春色有机地融为一体。在这春气浮动、姹紫嫣红的深山里,黄鹂戏嬉喧闹,交相和鸣,加上小溪潺潺,美妙动人。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