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读不应止于文学(大地漫笔)

王  溱

2018年02月24日04: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近些年很多地方在举办“读书节”“读书月”等读书活动,助推全民阅读。还有地方特别设置“领读人”,以期助力养成阅读习惯。不过,我发现“领读人”大多是文人:小说家,诗人,编剧,记者……领读的多是文学作品,推荐的书籍,绝大多数也是文学作品……

  现在,全国每年出版部门推出的出版物在几十万种。如此之多的作品,相信不会都是文学作品。时代进步,科学发展,日新月异的变化产生了许多新的学科,人们的认知和兴趣在不断地更新拓展。出版给人们的阅读增添了更宽阔的空间。有些人阅读不得要领,或者不知道该读什么样的书,这确实需要引领。但是不是只有文人会做这种事?显然不是,也确实不是。许多文人之外的各类人才,包括许许多多的普通人,在这方面并不是外行。

  而且,人们对阅读的兴趣和需求因事而异,因人而异。读文学书固然是好,但有些人对文学并不爱好,反而愿意看些“杂”书。这些所谓不入流的书籍未必就不上“档次”,相反,对有些人来说读了可能锦上添花,如虎添翼。在家操持家务、照顾孩子的,多读些如何烹饪,如何教育子女的书刊,会更好地提高自己的技能和素质;街头穿梭的送水工、快递小哥,多看些交通方面的漫画、笑话,说不定会举一反三,约束自己不在乎的行为;甚至一些爱宠物的人士多读些有关如何调教猫狗的文章,会让宠物更健康、更幸福,社会更和谐。

  阅读本身是一个大世界,世间知识斑斓多彩,精神世界是多元化的,需求千差万别。所以领读的选择应该再宽泛一些,引导的面应该再大一些。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24日 12 版)
(责编:袁勃)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小小螺蛳粉做成“三个百亿”大产业(人民…
  2. 博物馆说|记录南京大屠杀唯一动态画面的…
  3. 人民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深层逻辑(庆祝…
  4. 办好思政课 习近平这样划重点
  5.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