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影视动漫

电影《八子参军》剧本评审会举行

2018年02月26日10:51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26日电 (记者刘阳)“八子从军”是中国人广为熟知的革命历史故事。2月25 日,以“八子从军”为故事原型的电影《八子参军》剧本评审会在京举行。评审会由江西赣州市委宣传部、赣州市文化广播新闻出版局、北京希世纪影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主办。影片由曾任《建军大业》《建党伟业》等编剧的董哲执笔,导演高希希执导。目前,剧本已经经过十几轮剧本创作,正在紧张筹备中。

赣州是红色革命根据地,具有丰富的红色革命历史资源。以“八子从军”的故事为例,采茶戏《八子从军》曾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为了让更多看到优秀的革命历史题材精品,爱国主义精神更深地感染普通观众,2017年,赣州市决定搭建优秀创作团队,拍摄电影《八子参军》。

在今天的剧本评审会上,编剧董哲表示,电影《八子参军》的创作正处于近两年世界军事题材电影回暖的趋势中。据统计,2017年国内电影票房前5名的国产片中,军事题材影片占据两席。同样,在国际影坛上,也出现了《敦刻尔克》这样优秀的军事题材影片出现。他认为,这些影片之所以受到欢迎,很大的突破在于关注点从关注宏观历史到关注个人命运和小人物个人成长的转变。董哲表示,在创作《八子参军》的过程中,他力求把一个母亲失去8个儿子的历史表现得不那么悲戚,而是把重心放在如何让观众对个人成长有所感悟、对英雄的信仰和奉献有更直观的认知。剧本将杨家小儿子的成长为时间线,同时设置了若干条时间线,将杨家长兄与幼弟的关系设置为主要人物关系,同时设置了多条辅助人物关系。

导演高希希表示,革命历史题材不能做成庄严的赝品。在《八子参军》的创作中,人物性格固然是重要的,但人物的性情和性灵则更为重要。《八子参军》这样的作品在今天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今天的时代和观众都需要这样的作品。

参加剧本评审会的专家对剧本的史实把握、艺术表现、电影思维等方面提出了丰富的建议。在充分肯定了剧本具备现代电影思维的基础上,指出作品中一个人的成长就是一支军队的成长和革命的成长。专家和主创们希望《八子参军》在更一步让观众了解革命历史的同时,创作出更优秀的革命历史题材电影,为中国主旋律电影的市场化作出更好的探索。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